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防疫政采两不误——装备中心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5 来源:体育器材装备中心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以及财政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工作的规定,承担总局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装备中心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应对方案,分类管理。对于非必须采购项目的开标和评审活动原则上暂缓;对于因工作需要确需在疫情期间开展的采购项目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用供应商线上报名等方式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和聚集;对于招标方式采购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精心组织好开标、评标现场工作,对于非招标方式采购项目,全程采用网络、电话等形式完成。

  2020年春节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装备中心接到部分备战奥运紧急采购计划,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装备中心不推脱不回避,主动作为,克服困难,采取多种方式完成了多项重要的采购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和采购工作“两不误”,为奥运备战做好保障服务。

  东京奥运会出征主题教育展览服务是2020年的第一项大的采购任务,此项目对增强备战队伍信心和动力,对激发爱国热情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装备中心在接到采购计划后,积极与委托单位总局竞体司沟通,制定采购实施方案,认真编制招标文件,通过电子邮件等非现场方式完成采购需求确认、供应商报名登记等相关事宜,向供应商免费提供电子版采购文件,为疫情期间采购工作提供便利。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负责人热心解答潜在供应商咨询,通过每一次对话和沟通落实好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很好地承担起了代理机构的义务。考虑到开评标时的情况,装备中心采购处提前制定预案,严格把控参会人员数量,做好开标、评标现场人员疫情信息登记、场所消毒、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规范了特殊时期政府采购现场工作的秩序,确保总局和北京市的防疫要求得到落实。在整个开评标过程中现场秩序良好、程序严谨,最终项目顺利完成,给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开了个好头。

  除公开招标外,装备中心还积极学习借鉴各省以及各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好的做法,理解领会财政部各项通知精神,通过线上视频谈判等多种非接触方式,较好的完成了中国篮球协会、游泳中心、体操中心、小球中心、水上中心训练器材和康复设备等多个非招标方式采购项目,保障了相关国家队的备战训练需求。

  与此同时,为做好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装备中心还向总局各单位开展了线上调研,提前了解全年采购需求情况,征求对集中采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东京奥运会延期对备战采购的影响。目前,装备中心正在加快部署“政采云”采购信息化服务平台,届时将实现规范化的线上政府集中采购流程,更加高效的完成疫情期间各项采购工作。下一步,装备中心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以及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总结疫情防控期间采购工作经验,加强与各用户单位的沟通,以两个奥运备战采购为重点完成好各项采购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服务奥运备战不松劲,政府采购遵章守纪争做模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