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古道越野大赛跑出激情 永康体育产业迎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4-30 来源:体育器材装备中心 字体:

      古道悠悠,足迹深深。4月13日上午7时,近900名越野跑选手鱼贯而出,冲过了位于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永康市舟山镇铜山村的起点线,拉开了2019越野中国·古道越野赛的序幕。

      这里既有浙江最美古道“钱王古道”,也是红军红十三团成立之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这里山高谷深,森林茂密,云淡风清,景色迷人。选手们在青山碧水之中畅游,燃烧激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赛场高手云集的顶尖赛事

      为了满足兴趣相同,水平参差的各类越野爱好者,本次比赛悉心设置了三个组别,10公里体验组、26公里半程组以及50公里全程组三个组别。赛事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选手,其中不乏世界冠军,为赛事增色不少,众多永康藉的本土精英选手也悉数到场。另外,此次大赛由永康当地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出资、出产品,回馈支持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

巧手美食展现铜山村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主办方为现场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本土美食,让大家既饱眼福也饱口福。特别是村里的妇女,自发地组织起来,准备了永康本土的地道美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们品尝。

体育产业发展的“永康模式”

      永康市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这也是金华市首个、浙江省第四个获批的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永康企业飞神车业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

      近年来,永康市高度重视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以区域内雄厚的体育用品制造业为基础,打造了产品制造、体育旅游、运动休闲为一体的产业区块,创立体育产业发展“永康模式”

全面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永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产业发展, 2016年4月出台《永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把体育产业尤其是体育制造业作为扶持重点,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引进体育比赛、加大体育培训、扩大体育消费等方面,积极培育体育服务业,促进体育产业融合。

注重品牌提升 以赛事提升知名度

      “永康制造”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迅猛,全市拥有企业1400多家,健身器材、滑板车、跑步机、ATV等传统产品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提高。同时,永康积极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由“永康制造”向“永康智造”和“永康质造”转变,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用品,鼓励体育制造企业进入体育服务领域,打造全产业链,提升体育用品制造业软实力。

      近几年,永康利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契机,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了永康知名度。先后举办了中国全地形车锦标赛浙江永康“众泰杯”邀请赛、全国车辆模型锦标赛暨飞神杯全国车辆模型公开赛等与本地产业息息相关的“国字号”品牌赛事,相继举办全国象棋挑战赛、篮球、排球等一批高水平比赛。

运动休闲产业蔚然成风 体育特色小镇异军突起

      利用山水资源优势,打造多个以山水运动休闲为特色的运动休闲区块。发展登山休闲健身拓展区,开辟近20条登山线路;充实中心村体育休闲公园健身区,推广美丽乡村休闲健身区,通过“串点成线”,打造出7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推广开展登山、骑行、露营、垂钓、徒步、自驾等休闲运动项目。

      充分利用浙商回归创业创新园集聚优势,积极打造龙山体育特色小镇。将土地优势与体育休闲产业相结合,以运动休闲产业为核心,促进永康运动休闲产业集聚升级,吸引优秀休闲用品制造龙头企业,打造体育运动健康文化产业集聚群、永康工业强市建设新平台、现代化国际五金名城的高端产业区。

体育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引导社会投资体育

      基本实现体育设施农村全覆盖,充实市体育中心活动场地,增建城市健身游步道、登山步道,开辟全地形车赛道。广泛开展体育培训,培育社会投资的体育健身俱乐部、体育场馆、体育传媒、体育科技、体育旅游等新兴业态企业。每年开展三棋、游泳、网球、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培训1.5万人8次以上。

      此外,杭州市获得亚运会主办权,这让永康兴奋不已,有助于永康体育产业继续完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体育品牌队伍,力争打造体育产业发展新高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