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在河南商丘组织召开《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修订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体育器材装备中心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室外健身器材产品质量,促进行业规范,保证百姓健身安全,实现室外健身器材标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3月27日至2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在河南商丘组织召开了GB 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 通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来自高校、质检机构、认证、协会和室外健身器材生产企业近50名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装备中心体育标准处副处长侯亮主持。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公共服务处孙书伟代表公共服务处发言。她指出,《室外健身器材安全 通用要求》是指导室外健身路径、农民健身工程等工作的重要标准,群体司十分重视此标准修订工作。希望本次修订工作能够立足当前实际,同时发挥标准的前瞻性,在未来的工作阶段能够更好地指导相关工作。

  体育标准处侯力波处长就修订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室外健身器材标准由中国首先制定实施,他强调,要让《室外健身器材安全 通用要求》标准在世界室外健身器材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通过修订使我们的标准上一个台阶。修订过程中,要充分借鉴科研院所、高校等人才以及其他标准化机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力量,共同完成本次标准修订工作;要与国家标准化改革要求相一致,要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涉及到人民群众安全的底线很高,因此标准的画线要准确,守住安全的底线。

  装备中心副主任刘成亮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修订工作的意义,并围绕做好修订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是以标准修订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体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重要的一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安全的体育公共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室外健身器材作为保障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已到了根据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结合室外健身器材的最新发展,对标准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的时候。二是国家强制性标准修订,要突出安全保障。路径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全民健身器材应该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载体,决不能成为损害百姓人身安全的工具。三是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做世界领先的标准。要充分预研,保证标准修订的科学性;要充分论证,保证标准修订的高质量,成为全球领先;要适应科技创新和网络化信息化对全民健身器材的影响,保证标准修订体现时代性。大家要统一和提高对标准修订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标准的水平;要客观公正、严谨科学的完成好标准的修订工作,更好的发挥标准对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基础和保障作用。

  会上,代表们围绕制约室外健身器材行业发展的瓶颈、标准在实施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标准起草组经过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了标准的适用范围,确定了修订标准的框架结构,逐条梳理了标准删减和增加的内容,并与国外相关标准进行比对。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调研了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商丘生产基地和户外产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