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体育信息分会于近日在武汉举办了数字体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体育信息中心 字体:

2017122日,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信息分会武汉体育学院体育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联合在武汉举办“数字体育”专题研讨会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体育器材装备中心的代表,武汉体育学院等高校的学者,以及信息科技企业的代表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体育信息分会常委兼秘书长张立研究员、常委易名农教授主持,武汉体育学院体育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郑伟涛教授致欢迎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研究重点实验室、体育工程实验室为此次会议提供了专业支持。

会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信息分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张立首先回顾了体育信息分会及数字体育学组近工作情况,国际体育计算机科学协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张辉介绍了国际体育计算机科学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发展现状,来自工信部赛迪顾问公司的高级咨询师邓传林系统梳理了近年来的体育及信息化政策。大家在重温十九大报告对体育工作所提要求的同时,立足我国现状,放眼国际视野,结合信息技术,深入思考体育信息分会工作和数字体育理论、实践问题,共同探讨了推动数字助力和驱动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方法和有效途径。

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标准处的侯力波处长和陈晓巍介绍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标准化工作近况,体育信息中心技术开发部副部长阳琳赟谈了体育信息化标准化工进展与下步打算,武汉体育学院的王晓芬教授和谢曼等对受体育信息中心委托开展的“体育基本信息数据元规范”研究进行了阶段成果报告,中国航天软件评测中心的研究员蔡建平就智能体育器材装备及智慧体育系统软件质量的检测与认证问题谈了他的看法,工信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的王元杰博士在讨论中做了补充发言。研究体育信息化标准,开展软件评测、信息产品检测和质量认证等工作是发挥体育信息科技作用的重要基础和技术保障,与会学者对体育信息分会数字体育学组带领学会会员和合作伙伴机构,发挥学术组织和专家作用,协助分会挂靠单位——体育信息中心等单位推动开展上述工作充满期望。

针对当前体育界科技备战奥运会、全面推动全民健身、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等重点任务,会议特别安排来自企业界的代表结合自身业务所长讲述了相关工作建议方案。北京元太鸿业体育科技公司的刘言午提出了创建“科技助力奥运资源信息平台”的建议,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渠畅漫谈了“中国知网助力奥运知识服务”的设想,银江集团的于斌根据与体育信息中心联合建设“天行健网”的进展情况谈了智慧城市技术在实现全民健身服务功能中的应用经验,广东嶝柏仕广告公司的宏丽茵提供了广东省群众体育准公共化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经验交流材料。企业家们愿为体育事业做奉献的情怀、紧密结合体育实践设计技术方案、希望得到体育专业指导的需求等引起了参会专家学者的关注,本次会议为促进实现企业家和体育学者的相互了解、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

面对体育界存在的对数字技术应用认识不足的问题,与会学者和企业家们表示支持体育信息分会数字体育学组组织改编《数字体育概论》图书的工作,并愿意积极参与其中,藉此加强数字技术在体育领域中应用的理论归纳和对体育工作者信息素质的教育培养,进一步提高体育人应用数字技术的认识水平和主动性,提升信息技术成果应用效果。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董传升教授专门就“体育本质与数字技术应用之间关系的哲学思考”谈了看法,他试图从根本上构建起坚实的数字体育理论基础。

最后,大家踊跃畅谈了未来几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信息分会数字体育学组的工作思路,对学组日常沟通方式、开展项目合作等献计献策。与会者对本次会议这种传递最新体育政策信息、联系当前体育行业重点工作实际、结合分会挂靠单位的职能任务和相关业务工作、协助策划具体技术开发和服务项目的开放、合作做法表示了认可和欢迎,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意愿。另外,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的刘光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理学院的院长蒋勇教授、上海体育学院的陶倩教授和韩思音副教授、武汉体育学院的钟亚平教授,以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无锡健云体育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南通铁人体育用品公司等单位的代表也都在会议发言中谈了各自的看法。

会后,体育信息分会数字体育学组将认真总结会议内容,及时向主管、挂靠管理、相关业务部门等做专题汇报,以便争取更多支持,逐步将各项筹划事宜落到实处。

10个小时的会议,内容繁多,安排紧凑,与会者持续保持了高涨的热情,直至会议结束大家仍还意犹未尽、交谈不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