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用抗美援朝精神引领女子橄榄球奥运备战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用抗美援朝精神引领女子橄榄球奥运备战工作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在取得国内革命战争胜利之后,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维护东方与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取得的,在这场艰苦的战争中,锻造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当前,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正在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在这个过程中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从项目本身来说,橄榄球是球类项目中对抗最激烈、对运动员素质要求十分全面、对团队精神要求极高的一项运动,哪个环节、哪个人防守出现漏洞,整个防线就会土崩瓦解,因其运动强度大、攻击力大、身体对抗激烈,而被称为“微缩的战争形态”。从我国橄榄球运动的发展来看,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等对手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我们对橄榄球运动的认知、发展理念、管理手段、科技手段、训练方法措施等都处于落后状态。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实现历史性突破。人生能有几回搏,绝不做匆匆“过客”!我们提出了“奥运要有新目标,体能要上新台阶,科技助力要有新举措,精神锻造要有新高度,团队要有新加强,反兴奋剂要有更严要求”的奥运备战总要求。要实现奥运会争创佳绩的目标,我们必须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营养,用抗美援朝精神激励斗志、引领工作。

       

        一、祖国至上的爱国情怀。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引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鲜明旗帜,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强大精神力量。毛泽东主席将长子毛岸英送到前线,广大青年踊跃参军,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爱国群众运动,广大人民呈现出了祖国利益至上的高尚情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成为全体志愿军将士英勇作战、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巨大精神动力和行动准则,他们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每一名运动员都肩负着“升国旗、奏国歌”的光荣使命,这就决定了每一名运动员必须时刻把祖国放在心里,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血脉,这就要求我们要对运动员进行持续不断的爱国主义教育,坚持用爱国主义凝魂聚魄、铸魂砺剑。新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组建后,我们多次组织运动员赴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南京抗战胜利纪念馆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运动员在众多翔实的历史资料前升华爱国情怀。全队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奏国歌,坚持每周半天军训,坚持运动间隙组织学习“祖国在我心中”口袋书有关内容,并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红色电影,以此潜移默化,将爱国情愫渗透心中、融进血脉。每名队员都以身为国家队一员而无比自豪,“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成为共同的崇高追求,并把这种热情转化为刻苦训练、精心备战的实际行动,确保了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提升,以全胜战绩挺进东京奥运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面对奥运备战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深化认识,升华境界,在队伍中铸造爱国主义之魂,进一步利用好教育平台,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日常养成,把升国旗奏国歌和授战袍等活动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进一步强化组织功能,建强国家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进一步强化模范感召,引导大家学英模事迹、做英模传人。通过不同形式、不间断的教育引导和环境熏陶,把祖国至上的爱国情怀深深植根每名队员的心中,随时准备为国家荣誉和人民利益冲锋陷阵。

        二、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取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没有空军支援、战备极其恶劣的情况下,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斗,全体官兵发扬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间纵横驰骋、前仆后继,无数勇士身负重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虽然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发展水平与对手差距仍然明显。橄榄球是集体球类项目中对抗最激烈的一项运动,在规则的允许下,可以对持球方进行身体攻击,运动强度大,攻击力大,这就要求我们的运动员在面对强敌时,既要防止骄傲自满情绪而盲目乐观,又要防止妄自菲薄甚至自甘人后,同时还必须敢于对抗、敢于亮剑。要想在东京奥运会战胜强敌,必须树立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要强固敢打信心,抓住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宝贵契机,锤炼队伍的意志品质,确保队伍以舍我其谁的精神面貌亮剑沙场。信心来自于实力,我们要锤炼过硬本领,继续以百倍努力进一步磨炼技术,进一步纯熟战术,力争在奥运赛场上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三、团结一致的集体观念。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规模巨大的人民战争,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空前广泛的民族团结,奠定了胜利的政治基础,表现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橄榄球运动对团队要求很高,哪个环节、哪个人防守出现漏洞,整个防线就会功亏一篑。现代橄榄球运动十分讲究节奏,同时,一支运动队能否组织起流畅的进攻和防守,对赢得比赛至关重要。新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组建后,十分重视团队精神培育,在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中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备战中,教练根据每名运动员的特点进行针对性技战术演练,在长期磨合中,运动员和教练互相尊重,相互之间密切配合,发挥出1+1>2的功效。从今年7月开始,我们到运动员家中走访,走遍了所有运动员的家庭,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到运动员心灵最深处,鼓励大家一起参与备战。通过走访我们发现,这些运动员都是农村孩子,思想单纯,孝敬父母,听家里话,家人的鼓励给备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队伍当成“家”来建设,培育事业大爱、姐妹情谊,坚持训练中互帮、生活上互助,打造“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把队伍建设成坚强的战斗集体。

        四、料敌机先的战略眼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还表现在战略决策上的料敌机先。毛泽东主席分析美国在军事上的“一长三短”后,针对美国的核讹诈指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正是这样的战略指导,志愿军在敌人认为我不敢、不能的时候主动出击,抢占先机,从一开始就使对手陷于被动。在5次战役的不同阶段都有周密的部署和应对,始终把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奥运备战就是要围绕把握主动权展开,抓好奥运备战的总体筹划,发挥好举国体制优势,对整体资源进行有效的科学配置,集全部的聪明才智做好各方面的备战工作。同时,要把对手的技战术特点研究透,组织技术团队认真分析每支参赛队伍的技战术特点,作出实力评估,拿出克敌制胜的对策,用以指导队伍有针对性的训练,做到知己知彼。

        五、艰苦卓绝的备战要求。抗美援朝战争的上甘岭战役中,美军调集力量,在志愿军两个连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阵地被炮弹削下去2米多,但志愿军位于1号阵地下全长近80米、高1.5米、宽1.2米的坑道仍在发挥重要作用。正是这个坚不可摧的坑道,为战役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此看来,细致入微、艰苦卓绝的积极备战,对打赢一场胜利是何等的重要。

        在奥运备战过程中,我们要像修筑1号坑道那样持续不断地抓体能建设,正是由于狠抓体能储备,在比赛最艰苦的情况下,队员的体能发挥了关键作用,在资格赛上赢了对手。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进一步配强体能训练团队,坚持用举重教练员来抓力量,坚持用短跑教练员来抓速度,全方位进行体能训练,锻造体能长板,让体能成为克敌制胜的坚盾利矛。同时,把整个备战当成一盘棋,细化为38个方面,并对各个方面进行详细研究,制定详细方案,坚持工程化推进,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扎实推进每项备战任务落细落实。

        奥运备战是队伍建设和橄榄球运动发展的有利契机,我们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的总体部署要求,坚持用抗美援朝精神激发斗志、鼓舞干劲、引领工作,坚持一切围绕备战、一切服务备战的指导思想,科学指导,务实推进,确保成效。同时,要着眼于中国橄榄球运动的发展勾画好未来,注重学习借鉴国内外其他项目,特别是集体球类项目的经验教训,把路子走正,把步子踏实,力争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中国橄榄球发展之路。(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陈应表)

        (本文发表于2019年12月4日《中国体育报》)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