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直面挑战 强化训练——小球中心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训练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小球中心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改变了原本春节后前往加拿大开展技战术攻坚的计划,来到秦皇岛训练基地,继续加强体能训练,进一步打磨技战术。

面对这场疫情阻击战,跨项冰壶集训队的每个人也是战斗的一员,训练场就是队员们的战场,大家不畏惧、不退缩,面对变化,保持信心,迎接挑战。

体能

体能,是一切战场的入场券。在比赛中,充沛的体能是技术和战术都能够得以顺利平稳表现的保障,根深则叶茂,叶茂则花繁,没有出众的基础体能和强大的专项体能做根基,也就不可能有比赛场上的绽放。而源源不断的体能,靠的则是每一天坚持不懈的长跑和每一次突破自我的负荷刺激。

自组队以来,跨项冰壶集训队始终把狠抓体能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2019年5月至11月,利用半年的时间,跨项冰壶集训队把队员们的基础体能提高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在冬季项目体能大比武和万米测试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了充沛的体能做支撑,在2019年的各项比赛中,队员们已经在赛场上体会到了体能储备给自己带来的益处。

经过了2019年11月底到今年1月底的密集比赛期,队员们再次需要一个系统的体能训练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队伍改变了原计划中春节后前往加拿大进行技战术攻坚的计划,来到秦皇岛训练基地,继续加强体能训练,进一步打磨技战术

在队伍体能教练徐懋华的带领下,来到秦皇岛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全队在体能训练上下了大力气。在教练的训练笔记上,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每天的训练内容也是多种多样。

2月10日来到秦皇岛基地之后,队伍先利用两周的时间进行了体能恢复,从2月15日到3月底的6周的时间,是全队进行基础体能强化的时期,4月初全队进入专项体能攻坚期……

战术

冰壶,是讲求技术、战术和体能协调统一的运动。就技术和战术的关系而言,技术是战术的基础,是战术组成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战术的使用是由技术执行的,如果技术出现短板,那么势必会影响战术的执行;而如果战术错误,那么每一次投壶都将是一次艰难的纠偏过程,精湛的技术也将大打折扣。

精准的技术靠的是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策无遗算的战略靠的是场复一场的比赛积累。

特殊时期,跨项冰壶集训队除了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体能训练以外,也有了更多进一步恶补技战术短板的时间。由于计划的变化,主教练珊农、高级顾问约翰暂时不能和队伍在一起,他们通过视频等方式,随时和队伍保持联系,指导队员们的训练。

按照教练的布置,队员们每天至少要用两个小时的时间集体观看国际高水平比赛的录像,研究自己的比赛视频。珊农要求队员们带着思考、带着疑问去看,并且要求大家尽可能多地向她提出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主动思考和积极沟通,队员们都纷纷表示对技战术的理解更加明确明晰。

疫情虽然改变了队伍的原定计划,给训练带来了困难,但也带来了更集中的集训时间。这段时间密集的体能训练和技战术学习,将成为跨项冰壶集训队继续征战赛场的发动机、加速器。

感恩

2018年8月,小球中心在国家体育总局为更好地完成2022年冬奥会“参赛也要出彩”的任务,按照“狠抓重点、恶补短板”的要求和以创新精神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指导思想,进行跨界跨项选材。跨项冰壶集训队组建一年多以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加拿大、瑞士、青海多巴和北京等地的集训、比赛,队伍取得了快速的成长。张立坤、裴君杭通过选拔,进入征战2020冬青奥会的中国冰壶队,代表中国征战在洛桑赛场上,裴君杭还和一名捷克选手搭档,获得了冬青奥会混双比赛的铜牌。

1月23日,跨项冰壶集训队从加拿大外训回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体队员不忘国家的培养和各方的支持,始终牢记“祖国在我心中”,自愿将建队以来所获奖金9760加元(约合人民币57359元)全部捐献给抗击疫情一线,回报祖国和人民的培养之情。

希望

如今,很多队员还记得当初经过层层选拔,进入跨项冰壶集训队的那一天,当大家第一次穿上印有五星红旗的衣服时,心中的自豪感和激动的心情。

在秦皇岛基地训练以来,跨项冰壶集训队的教练、运动员纷纷表示,全队一定会把全部精力集中在体能和技战术训练上,听从指挥,专注训练,学习中国女排、中国女篮、中国女橄精神,做好一名教练、运动员的本职工作,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们致敬,为冰壶运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转自《新体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