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巩固体能 磨练技战术 跨项冰壶集训队在实战中进步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巩固体能 磨练技战术 跨项冰壶集训队在实战中进步

        2019年11月18日,小球中心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再次来到加拿大卡尔加里,开始了新一期外训,继续强化体能,巩固基本技术,同时在实战中磨练技战术。

        抵达卡尔加里之后,经过短暂的时差调整,跨项队便开始进入正式训练。体能仍然是外训的重中之重,有氧耐力和专项体能相结合,以保持近半年多以来的体能积累,确保队员能够有充沛的体能应对大强度的比赛。

        11月22日至25日,队伍在抵达的第一个周末就参加了当地的比赛,但由于正式比赛经验较少,第一周的比赛仅取得一场胜利。不过,比赛的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目的,通过比赛找出问题,并找到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才是参赛的最终目标。正是因为如此,每场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珊农都会根据队员们在赛场上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助理教练许春雷介绍,从第一个周末的比赛开始,之后每周队伍都会参加不同级别的比赛,通过主教练的讲解和比赛经验的逐渐积累,全队技战术意识逐渐提升,比赛表现越来越稳定。在已经参加的韦塔斯基温公开赛、黑钻女子公开赛中,队员们都取得了冠军,在级别较高的吉姆精英赛中,王晨怡组面对强手打出了稳定的表现,最高全场成功率达到了88.3%,战胜了4次参加过加拿大女子冠军赛的队伍,打入了精英赛四强,遗憾的是,在后面的比赛中王晨怡组1分惜败于10次参加过加拿大女子冠军赛的队伍。

        这些都是队伍成长的宝贵财富,有了前期体能的积累,经过外训期间近两个月大密度、高强度比赛的锻炼,队伍在技战术方面都取得了进步。

        “在新的一年里,我的目标还是要以职业冰壶运动员为标准要求自己,更多地还是踏踏实实训练,在平时的训练中巩固好技术,并且在比赛中能够稳定发挥,希望自己在冰壶技术上有更大的提升。”谈到自己的训练感受时,队员徐维伟表示,比赛输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输都不知道自己输在哪里,“目前我也跟许多在电视上经常见到的那些职业运动员交过手,我要在每一场与这些优秀运动员的比赛中,发现自己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从而提升自己。”

        在本次外训期间,万素祥担任了成年队的二垒,他表示,通过训练,自己在各种力量上的击打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之前打一垒只是控制占位和进营力量,现在有了全面发展的趋势。这期还有混双配合,第一次自己接触战术讨论,在战术上还需要更大的提升。”对于新的一年,万素祥表示,希望自己在混双上有更大的进步,“因为混双考验的是自己的各个方面,占位、进营、小力量击打、大力量清球都需要练习,希望自己能战胜更大的挑战。”

        在总结跨项队2019年的表现时,主教练珊农认为,跨项队在去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最重要的是队伍技术和体能有了大幅度提高,队员们具备了在世界壶联巡回赛上与世界强队交手的能力。展望新一年时,珊农表示:“2020年我们将继续注重技战术训练,同时也努力将队伍打造成世界上体能最好的冰壶队。”

(转自《中国体育报》扈建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