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差点段位--高尔夫差点系统注入中国创新元素
发布时间:2017-05-18 来源: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差点段位--高尔夫差点系统注入中国创新元素

2017510-11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差点系统段位认证赛·广西试点赛在南宁成功举办,这是在全国范围内举办的第一场高尔夫差点段位认证赛,共有49名高尔夫业余爱好者通过两轮比赛获得一段至六段的高尔夫差点段位。

在全民健身升级为国家战略、体育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提倡对各个运动项目的业余运动员进行等级评定的要求,中高协差点系统主动积极探索,以国际通行的美高协(USGA)差点系统技术标准为基础,利用自身国际化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优势,结合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实际情况,大胆注入中国式创新元素,研究形成高尔夫业余爱好者等级认证的标准体系,即:通过举办中高协差点系统段位认证赛,根据“差点段位”来确定高尔夫业余爱好者的运动等级。

中高协差点系统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虽然在差点球场评定、数据平台系统搭建等方面取得了诸多进展,过程中却遇到了一个绕不开的棘手问题:如何才能有效地让普通高尔夫业余爱好者认识和接受、运用差点系统?

按照USGA差点系统的设计原理,通过差点指数,可以很科学地将球手的高尔夫技能数据化、定量化,但差点指数的取得和计算与运用等,却是一个相对复杂、十分繁琐的过程,其所对应的高尔夫技能表现也明显不够形象、直观,要想在短时间内向普通高尔夫业余爱好者解释清楚诸如差点微分、差点指数、差点球场、球场差点等若干涉及到差点系统的基本概念,既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也确实很难让大量不可能经过专门培训的普通高尔夫业余爱好者迅速理解和主动接受。

差点段位正是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应运而生。

类似于大众耳熟能详的围棋段位,用差点段位来评定高尔夫业余爱好者的技术等级,既能够比较通俗、直观地反映球员的打球能力,又可以相对便捷、清晰地推广和运用差点系统的技术标准。

差点段位认证赛便是中高协差点系统为高尔夫业余爱好者申请差点段位认证而专门设置和主办的比赛,根据球员在规范化比赛条件下按照高尔夫规则打球取得的成绩,通过USGA差点系统标准计算出单轮差点微分,取多轮差点微分的平均值(称为“段位指数”)授予相应的差点段位。

差点段位划分为九个级别,段位越高表示级别越高、打球能力越强。

广西高协过去几年来对中高协差点系统的推广和普及工作一直非常积极和投入,从专门派人参加第一期差点系统球场评定师培训,到组织区内各运营球会加入差点系统,再到将成型的广西高尔夫业余巡回赛升级为差点巡回赛,不仅在差点系统的相关工作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更是全程参与了高尔夫差点段位方案的设计工作。

在广西高协的积极申请下,考虑到广西地区最为具备举办差点系统段位认证赛的条件和基础,赛事运作团队也完全符合中高协差点系统段位认证赛的授权标准,因此将全国第一场差点系统段位认证赛选在广西举办。

中高协差点系统段位认证赛·广西试点赛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差点委员会(筹)认证,广西高尔夫球协会主办,中高协差点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中高协差点系统独家运营机构中体旅(北京)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运营支持,健特曼高尔夫规则学院提供专业支持。比赛分为两天两轮,62名高尔夫业余爱好者参赛,最终有49人成为中国高尔夫球史上第一批高尔夫差点段位球员。

本次全国首场差点段位认证赛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程序严谨,组织严密。

赛事主办方为本次比赛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与中高协差点系统反复磋商研究赛事执行的各个细节,逐一核定参赛球员的差点会员身份和差点数据,反复试验系统支持模块等,整个组织工作井然有序、细致周密。

2、运作专业,比赛规范。

本次比赛严格按照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进行,由两名国际级裁判员分别担任裁判长、副裁判长,另配置了四名国家级裁判员共同执裁,从赛事文件制作到比赛场地标定、现场执裁、成绩播报、数据核算等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保证了差点段位认证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权威性。

3、影响面广,关注度高。

本次比赛全国范围仅通过中高协差点系统APP观看现场成绩直播的人数便超过了3500人,广西区内外各类球友群、朋友圈等关注比赛情况和互动交流的更是非常踊跃。

4、后效应大,示范性好。

比赛结束后一天内,中高协差点系统相关负责人便陆续接到昆明、湖南、北京、天津、大连等省区市希望向广西学习经验、举办差点段位认证赛的咨询信息;参赛球员们则余兴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交流参赛体会、探讨差点系统的奥秘;发挥不太理想的球员热切期盼通过下一场认证赛继续提升自己的段位;受比赛规模限制或因客观原因本次未能参赛的广西各高尔夫爱好者则跃跃欲试等待下一次比赛。

本次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差点系统段位认证赛·广西试点赛无疑将中高协差点系统建设工作推进了开创性的一大步,赛事的成功举办在中国高尔夫历史上也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高协差点系统计划在全国各地推广广西试点赛的经验,举办多场差点系统段位认证赛,并于年底面向全国范围获得六段荣誉的高尔夫爱好者举办七段(含)以上的差点段位认证赛。

高尔夫差点段位这一基于差点系统国际标准的中国式创新元素,甫一亮相即获得广泛赞誉和认可,中高协差点系统这种在全球范围内运用国际标准的创新,不仅解决了差点系统国际标准在中国的落地和生根问题,也为世界差点系统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探索出了一个全新的方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