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高尔夫青少年赛事在海南省落地生根 茁壮成长——海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巡回赛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小球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高尔夫青少年赛事在海南省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海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巡回赛发展历程

       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本着“服务大众,面向青少年”的发展理念,抓好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工作,进一步促进高尔夫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设置了青少年和竞赛工作委员会,负责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人才培养等项工作。2013年与高仕利高尔夫用品贸易(深圳)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首次举办了Titleist海南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2014年共举办4站巡回赛并建立了青少年巡回赛和青少年积分排名制度;到了2015年5月,海南省高协主动协调省文体厅、省教育厅与协会联合主办了全省青少年高尔夫球巡回赛,由此,海南省青巡赛正式步入正轨。

海南省青巡赛是由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共同主办,海南省高级体育运动技术学校、澳大利亚希尔斯高尔夫球学院、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等十余家单位共同参承办的一场立足海南、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青少年高尔夫球赛事,赛事定位为与国际赛事接轨的业余青少年公益巡回赛,旨在通过此项连续性赛事推动青少年高尔夫球文化普及,培养更多本土青少年高尔夫球爱好者,挖掘更多高尔夫优秀苗子。

海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巡回赛的特点:

1、为更多青少年创造亲身接触高尔夫、体验高球魅力的机会。 海南省高尔夫球协会为更好的培养青少年高尔夫球爱好者,为青少年创造优良的体验及训练的环境,与省内十余家高尔夫球场、练习场签订了青少年人才培养协议。注册省高尔夫球协会会员的青少年会员可免费享受白沙门、新外滩练习场练球的待遇,参加过省青少年巡回赛的青少年会员可享受中信台达、海口观澜湖、三亚亚龙湾、鹿回头等球会免费自助拉包下场打球,美视、古盐田、神州半岛等多家球会优惠下场(不超过300元)打球的待遇。海南博鳌亚洲论坛BFA球会给予青巡赛总决赛中获得冠军及全勤奖的优秀球员免费一年打球(含午餐)的待遇。海南省高协还偕同一些社会爱心企业资助海口、澄迈、洋浦、三亚、万宁市县小学等相关学校70套高尔夫运动装备和服装,利用学校周边当地球场资源,对有潜力的小球手进行免费系统化的教学与培养。

2、每站比赛都有独立的主题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2015年,青巡赛首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等现代主题教育贯穿于比赛的始终。诸如母亲、父亲节的感恩教育,国庆、抗战胜利纪念的爱国主义教育,生态保护和海洋环保知识讲座的环保意识教育,中秋节书法传统文化知识传授,助力双创,为残疾人奉献爱心、寓教于赛的主题活动,既为青少年提供比赛的平台,又注重于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体育精神和思想品德规范,学习和掌握中华传统文化,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广受业界和社会各界及家长的充分肯定和点赞,海南日报等多家媒体点评海南高尔夫青巡赛为一个会讲故事的赛事。这些主题活动不仅丰富了参赛球手的业余文化生活,更能使参赛球员从一次次的活动中获取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3、设立海南青巡赛高尔夫球冬令营和夏令营,搭建同龄人交流互动平台。广大青少年高尔夫爱好者在冬令营和夏令营的实际体验中学习高尔夫基本要领的同时,可以与同年龄爱好者交流互动,一起学习领会高尔夫礼仪、高尔夫规则、高尔夫技术等知识和技能。

4、亚太地区青少年交流参赛,使本地球员了解国外同龄球员水平,与国际接轨。海南青少年巡回赛赛事组委会与亚太青少年高尔夫球协会、台湾高尔夫球协会、日本国际青少年高尔夫促进会、韩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协会及国内各省高尔夫球协会进行赛事交流沟通,互派青少年球员参加比赛。本国球员与国外同龄球员同台竞技,利于我国球员拓展视野,赛事与国际接轨。

5、拥有中高协积分,同时积极申报世界业余积分。2016年,在中高协的关心支持下,参加海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巡回赛的球员可通过海南巡回赛获得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积分。同时,海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巡回赛也一直努力协调和申请WAGR世界业余积分,并于2016年年底申报成功,2017年青巡赛总决赛的参赛球员将同时拥有中高协和WAGR世界业余积分。

6、开展高尔夫走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广普及高尔夫运动。结合巡回赛在全省各市县的举办的同时,特别策划和组织“高尔夫走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以西班牙PGA教练乔治·库尔特为总监的高尔夫推广培训教学组织,先后深入澄迈二小、兴隆五小、三亚六盘湾等省内10多所学校,开展高尔夫启蒙体验推广教学课程,有超过2000名海南本地青少年高尔夫爱好者免费接触和体验高尔夫,丰富了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内容。也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省青巡赛的举办促进了海南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和进步。

海南省青巡赛从最初只有十几个省内的小球手参加,到几十名省内外小球手来琼角逐,到2016年12月的总决赛,吸引了近120名来自国内外的球员报名参加,其中马来西亚、泰国、加拿大、韩国及中华台北等国家和地区的小球手都慕名而来。海南省青巡赛走出了国门,在泰国、印度举办了两站比赛,对外推广了海南高尔夫球运动。

        小球员们在省青巡赛中体验大赛氛围,锻炼心理素质,并在参与每一站不同的主题活动中得到感悟和成长。经过省青巡赛的锻炼,我省青少年参加国内外举办的各大青少年赛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统计,2015年我省青少年参加国际各类青少年高尔夫重大比赛获得冠军15个,亚军18个,季军23个。张玥、谢千桐被选为中国青少年队,参加在比利时举办的世界青少年高尔夫队际赛获得团体第三名,张玥获得个人第五名;张艺敷、蔡丹琳参加在印度举办的希尔斯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分别获得男、女子B组冠军,张艺敷参加香港青少年公开赛获得男子B组冠军。

2016年我省青少年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中高协主办的全年共39场比赛中,共获得冠军24个,亚军16个,季军4个;参加国际青少年比赛共计3场,获得3个冠军、1个亚军。蔡丹琳代表中国青少年队参加国际青少年队队际锦标赛获得团体亚军、个人第四名,陈顾新入选国家青少年队参加在英国举办的国际青少年公开赛,李林强、潘洁红、袁心钰参加海南公开赛暨国际青少年锦标赛分别获得男B组、女C组、女B组冠军。

2015-2016年,海南省青巡赛历经20个月24站53轮比赛,超过2000人次参赛。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率队来参加巡回赛总决赛的泰国高协负责人和澳大利亚希尔斯学院院长汤姆先生,听取和观看赛事短片介绍后,竖起大拇指赞誉海南青巡赛开创了一个青少年比赛的新模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