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正文
训练局多措并举 确保奥运备战安全
发布时间:2020-03-17 来源:训练局 作者:杜捷(中国体育报)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国家队提供训练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快速反应,并作出有效应对。
  训练局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带头加班,毫无怨言地回到岗位上。训练局党委向全局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了阻击疫情倡议书,设立临时党支部和先锋模范岗,要求全体在岗党员必须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训练局主要领导每天到各个一线部门巡查,了解工作情况,实地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各项措施落实到人到位。
  “由于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的考验,这次疫情虽然紧迫,但大家都能忙中有序地进行各项防控工作。”训练局运动队综合服务处处长吴功玉说。
  训练局的防控措施一方面针对运动队,另一方面针对服务保障人员。
  训练局日常工作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秋冬流感高发季节都会对运动员公寓所有公共区域及运动员班车每天进行全面消毒。这次疫情发生前,训练局从去年11月就开始了这项工作,而且每天坚持检查记录。疫情发生后,急需各种疫情防控物资,训练局立即成立了由行政处牵头的物资采购微信群,做到有需求及时采购到位,全力保障一线部门的物资供应,确保运动队的防护需求,比如为运动队配发口罩,紧急购置测量体温枪、洗手液、医用酒精等。
  针对运动队,训练局还做到快递邮件统一接收,集中消毒;每天检查运动队出入是否戴口罩和测体温;公寓内及时设立留观房间以备临时隔离人员使用;制定《关于疫情期间运动队返回人员的接待流程》,严格措施确保公寓内人员健康;及时将训练局的疫情防控措施和通知下发到各运动队,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利用公寓大堂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各种宣传知识;实行每日统计运动队驻局人数和动态,及时汇总报告。
  针对服务保障人员,从2月1日开始实施与运动队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封闭管理,目前封闭管理的员工达130余人。很多人员克服了家庭的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地收拾行李执行封闭管理的规定,在岗位上尽己所能做好备战奥运服务保障工作,满足各运动队的需求。同时实行每日一报制度,每天汇总当日的主要工作和运动队动态报相关领导和部门;自全封闭管理后,综合处实行每日会议制度,总结各科当日工作,如遇到的困难,讨论解决的办法,统一思想,做好次日工作计划。
  疫情发生后,尤其是运动队和工作人员全封闭管理后,训练局运动队综合服务处便成了各方面的联络中心,要对接驻局各运动队各项目管理中心、协会以及总局竞体司、训练局相关部门、局内各协作单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微信量成倍增加,各种通知、规定的发布落实,各项需要协调解决事宜的信息处理,以及各种工作安排落实等,忙得不可开交。虽然工作量激增,但他们仍把每项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妥善处理、落实到位。“这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必须尽全力做好。”吴功玉说。
  随着各项管理规定出台,有时每天都会有新通知、新规定,各种工作流程也要随之更新,各项管理措施越来越严格,给各运动队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所有队伍都达成了共识:这些措施、规定、流程,目的是为了保障运动队安全,抗击疫情,确保奥运会备战。“特别感谢运动队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吴功玉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坚强有力的指挥下,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转自2月7日《中国体育报》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