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武术交流 > 正文
新兵报到 初露锋芒
发布时间:2014-04-17 来源:武术中心 作者:杨卓越 字体:

    新人辈出,是体育赛场魅力的延续,自然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全国运动会新周期的开启,武术散打的擂台上,“一大拨”新人纷纷崭露头角。近日,在有110名选手参加的,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江苏中原杯”2014年全国女子武术散打锦标赛中,就有36名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新人登上擂台,与前辈们一争高下。其中年仅18岁的曹伟清和22岁的陈桃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散打“新军”的实力和未来。   

    曹伟清:年轻就是最大的优势
    在参加本次比赛的所有新人中,战绩最好的当属江苏小将曹伟清,从参赛人数最多的56公斤级“突出重围”,曹伟清在决赛之前共经历了四场比赛,虽然对手都是和自己一样首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新手,但她三个2比0,一个优势胜利的战绩也足以证明自己的实力。“赛前想着不要一场下就OK了!”曹伟清在半决赛后告诉记者,其实在比赛开始之前,连她自己也都没有想过自己的第一次全国比赛之旅就能够走进决赛。
    这个从三年前才开始接触散打的小姑娘,在场下脱掉了护具和拳套之后几乎让人无法将她和散打联系在一起。“一开始我练散打是什么都不知道。”曹伟清说,当初接触散打,完全是因为父亲的爱好,自己也是为了强身健体。一路从陪练到自己作为选手站上擂台,曹伟清也曾想过放弃,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也只是觉得自己“挨了那么多打总不能白挨吧!”说起来这似乎像是一句玩笑话,但三年的散打经历也让曹伟清明白,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因为辛苦就轻言放弃。“散打的魅力在于拼搏和坚持,感觉这么难的事情都能挺过来,就没有什么是挺不过来的了。”曹伟清说。
    “自己的优势就在于放松,赢就赢,输就输,就当锻炼自己了。”曹伟清对于自己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很满意,也正是因为放松,让曹伟清在场上的时候不会过多的考虑输赢,发挥出了自己的训练水平。随着比赛的进行,赛场边的观众也给了这名在“家门口”作战的女孩很大的支持,“我在场上能够感觉到这两天看比赛的观众越来越多,听到场下的观众为我喊加油的时候也能感觉到动力。”曹伟清说,这也是我能走到决赛的原因之一。
    陈桃:胜利是最爽的感觉
    似乎与曹伟清的轻松截然不同,代表解放军队出战的陈桃在65公斤级半决赛取胜之后依然感觉自己“好紧张”,特别是在半决赛中对阵比自己拥有更多比赛经验的老选手,陈桃也没有想过自己会赢,“我的拳没有对手好,就是速度比她快一些。”陈桃说。
    与擂台上的陈桃相比,场外的她在面对记者时甚至有几分羞涩,当谈到如何完成从场下到场上的转变时,陈桃告诉记者除了身体上的准备以外,在上场之前大喊几声可以让自己在面对对手时兴奋起来,她也坦言自己在场上最爽的时刻,就是胜利之后裁判把自己的手举起来的时候,说着她也不由自主的比划起来。
    最终决赛落败,陈桃对于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也充分暴露出新人缺乏比赛经验的弱点。陈桃在赛后告诉记者,比较而言,决赛中对手的意识和控制能力都强于自己,而自己也被赢下的第一局束缚住了手脚,只是因为太想赢了,以至于后两局自己都不敢打了。
    虽然最后只能屈居亚军,但教练刘新军对作为新秀的她依然充满信心,“她今年的成绩已经很理想了,肯定还有上升的空间。”刘新军说,通过这几场比赛可以看出,陈桃已经把平常训练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了,对于陈桃的下一步训练计划也已经在他心里有了大概的方向。
    虽然两位小将最终都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但她们的每一场出色表现都已经留在了人们的心里,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刘玉福在赛后也表示,对于她们所获得的成绩,自己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因为我们都看到了她们在场上敢打敢拼的精彩表现,只是在比赛经验上的欠缺可能使她们最终无缘冠军奖杯,但她们未来无疑还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