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在国旗下列队 国家网球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冬训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网球运动管理中心 作者:职业部 字体:

随着时间的推移,东京奥运会、第14届全运会、杭州亚运会以及巴黎奥运会等国际国内大型综合性赛事的脚步越来越近。为贯彻落实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防疫情、保备战、抓统筹”工作要求,统筹抓好上述大赛的备战工作,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于2020年11月29日至2021年1月9日期间组织中国国家网球队男队突破组及中国国家网球队男女队后备组在海南省琼海市进行为期6周的集训。

11月29日,率先抵达基地的是男女队后备组的选手和教练在后备组选手们进行完一周的训练之后,中国国家网球队男队突破组加入到2020年国家网球队备战统筹冬训的大部队中。

冬训是中国国家队的优良传统之一,此前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周期里,李娜、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彭帅等优秀球员曾经在广东江门等地进行过卓有成效的冬训。职业网坛休赛期来集中训练,球员可以充分利用国家队提供的良好而齐备的保障条件,抓好体能储备、弥补技术短板,得以在新的一年开始阶段取得优异的成绩,澳网也正是因此而成为中国选手的“福地”。

2020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职业赛事经历了一段“空档期”。应运而生的中巡赛成为中国选手竞技的舞台,但3个月的比赛之外选手们还需要有更多锻炼和提升的机会,以迎接2021至2024这个奥运周期内的大这次冬训也是对总局相关要求的坚决贯彻,在做好国家队冬季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中国国家网球队将会利用这段时间补体能、练技术,强化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反兴奋剂教育,打造一支“干净的”、积极的、充满力量的“中国之队”

127日,中国国家网球队男女队后备组在琼海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小学海南区和小学部的同学们一起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升旗仪式。本次升旗仪式既是贯彻落实总局关于“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又是对球员们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同时也给小同学们带来榜样的激励

在升旗仪式前,所有球员都穿上胸口绣有国旗的红色国服T恤,在操场上和小朋友们一起列队,迎接国旗入场。在奏响国歌升起国旗同唱国歌之后,学生代表作了国旗下讲话她的主题是“勇敢的人会直面挫折”,在演讲的最后,她说:“每个人的人生之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和挫折,希望我们能够穿过风雨,迎接晴天里的彩虹。”  

随后,王傲然作为后备组男队队长发言。他在国旗下代表全体运动员承诺 “为荣誉而战”,在未来“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同时也希望所有的同学都热爱体育运动,成为更好的自己。后备组男女队的代表孙浅和袁悦小朋友们赠送了签名的队服勉励孩子们力践“好学生必是好运动员”,为们的体育强国建设不懈奋斗添砖加瓦

爱国主义教育是贯穿本次冬训以及选手整个职业生涯的永恒主题。在上午的升旗仪式之后,傍晚完成了当天所有训练内容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保障团队参加了集体观影活动以及“2020年国家网球队备战统筹冬训动员大会”。

观影内容为由真实事件改编的《杀慕尼黑》,影片讲述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篮球决赛中苏联篮球队打败了36年全胜的美国队的故事。这部电影很“燃”,但它所呈现出的感染力绝不是一个“燃”字就能涵盖的,当个人命运和国家荣誉相交互的时候,它就不再是一个“小故事”,而是事关民族和国家,成为一个宏大的历史叙事。

观影结束后,全体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保障团队参加了“2020年国家网球队备战统筹冬训动员大会”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职业部主任谢弥青作动员讲话。她从电影说起,告诉大家在近代奥林匹克的历史上,体育所承载的从来都不仅仅是体育本身,特别是疫情之后,世界格局悄然变化,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必须有承担。

“此次冬训是近10余年来网球项目最大规模的冬训。在座的教练们都知道,开展大周期集训是我国竞技体育的传统手段也是举国体制优势的体现作为我们网球项目小周期多循环赛练一体的支撑和补充,冬训将会针对全年暴露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和提升,为来年新赛季做好体能储备,是非常有意义也是经过实践检验的。

本次冬训的任务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强化体能储备、加强反兴奋剂工作以及推进科技助力转化为训练成果为了实现这三点,谢主任代表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希望全体人员能够牢记“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代表的是国家网球队”,因此请务必严格遵守队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冬训防疫规定”,同时男队要充分发挥“以老带小、以小促老”的双向激励作用,在国家队内部形成“相互带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以最好的状态参与冬训,在未来更多更大的赛场上展现自己的实力,实现男队在职业赛场上的突破,把进军巴黎奥运会当做自己最神圣的使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