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播 > 正文
《体育文化导刊》专题研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体育文化发展中心 字体:

  9月7日-8日,2019首届民族体育文化发展论坛在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成功举行,论坛期间举办了《体育文化导刊》专题研讨系列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学学会民族体育专业委员会和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全国84所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18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参与论坛及相关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吉伟东,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色音,中国民族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祁进玉,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通等出席7日上午的开幕式。吉伟东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11届民运会举办的背景下,此次论坛的举办汇聚了天时、地利、人和,旨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推动民族体育学科研究工作的展开,助力新时代民族体育文化事业的繁荣。随后杨桦教授、王延中所长进行了主旨演讲,郝勤、黄亚玲、郭玉成、饶远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民族体育的发展进行了大会报告。
  7日下午,《体育文化导刊》专题研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民族学、体育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与参会学者一起,围绕“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发展与学术热点”的主题进行学术探讨。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以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方法作为切入点,认为体育文化的研究要兼具历史和共识、主位和客位、进行跨文化比较研究;中央民族大学方征教授建议从跨学科的视角研究体育,“跳出体育看体育”,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升研究高度;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部王立峰主任认为武术研究的任务是通过跨界融合,完成从科研到实现社会价值的转化;上海体育学院郭玉成教授从武术研究出发,提出要以历史研究作为学科研究的基础;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阎彬副教授结合自己科研的实践和经验,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要有耐心和恒心。
  《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晓琳介绍了导刊的办刊特色,作为目前体育领域唯一的纯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导刊非常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导向性和可读性,突出文化特色,积极倡导将体育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刊物的社会影响力大,每期均呈送国务院领导以及体育总局领导参阅。近年来导刊积极开拓创新,拓展办刊思路,打造了“进高校系列行活动”“专题研讨系列活动”两个品牌学术活动,致力于支撑体育科研人才成长、引领学术创新繁荣。她表示导刊一直以来十分关注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的发展,历年来刊载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相关文章,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及研讨活动,能够产出更多有益的理论成果,为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提供智慧。
导刊编辑梅思雪就近期导刊刊发的民族传统体育类文章进行了简要说明。专题研讨会由导刊编辑鲍婷主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