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播 > 正文
加强体育理论创新  推动体育事业新发展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节选)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体育文化发展中心 字体:

2019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组织召开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体育强国建设为目标,以体育改革发展为主题,多角度、宽视野对体育事业各领域改革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加强体育理论创新  推动体育事业新发展

  ——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化体育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节选)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李建明

  40 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我们党用理论指导实践,引领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改革开放 40 年来中国体育的飞速发展,也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我们要大力加强理论研究,以体育理论的创新推动体育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加强理论指导

  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就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常引用毛泽东同志的两句话“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是毛泽东同志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中的内容。毛泽东同志当时指出的问题是根本性的,他强调健康的体魄、勇敢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是中华民族所需要的,这与他在建国之后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一脉相承、直接相关的,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体育事业要摆脱经济附属地位,追上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时代潮流”,深刻指出了体育事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战略定位,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发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伟大号召。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体育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体育改革创新,不断调整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弥足珍贵的经验也启示我们:

  一是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也是引领中国体育健康发展颠扑不破的理论武器。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紧跟时代发展的新航向、新步伐。

  二是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坚强领导不放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体育改革发展的各个领域,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调动全国体育系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是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偏离。必须始终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作为基本方针和根本任务,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发展方向,切实解决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共享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果,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是我们要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的工作大局不迟疑。体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体育的发展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服务国家各领域发展需要。体育人要自觉把体育事业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进一步挖掘和展现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持之以恒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正确认识体育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关系 , 切实强化理论思维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中国体育紧跟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潮流,迅速进行拨乱反正,逐步理顺了各种基本关系,澄清了一些模糊观念,逐渐明晰了新时期体育的发展目标、政策措施和战略思想,开始对体育体制改革进行积极探索,体育管理体制、群众体育体制、竞赛训练体制、体育科技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全面启动并逐步深化,体育事业发展呈现出新的积极变化。

  我们应当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育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民对体育的需求日益增长、更加丰富多元,体育强国建设对体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育事业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要解决遗留的各种旧矛盾和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体育发展中的各种复杂关系。

  一是要正确认识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我们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战略定位,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习近平总书记讲,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把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两者之间的关系阐述得非常深刻、清晰,体育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二是要正确认识过去40年和未来30年之间的关系。过去40年和未来30年都是极为重要的历史节点,改革开放40年对中国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和变化,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未来30年对中国来讲依然是极其关键的30年,对中国体育来讲也是极其关键的30年。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体育的发展却落后于经济的发展,综合实力还未达到同样的水平。我们要在中国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把握未来30年,思考未来30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中国体育人能做什么,中国体育能不能赶上时代的潮流。

  三是要正确认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与体育产业之间的关系。这既有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也有三者与经济社会之间发展的关系问题,还有三者自身内部各个门类之间发展的关系问题,但总体来说发展得不平衡、不充分。竞技体育本身发展不平衡,奥运会金牌还是集中在几个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最近体育总局也正在做这方面的梳理和研究工作,希望从中找到一些基础性的规律。群众体育也有很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体育产业虽然发展势头迅猛,2017 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 1.0%,但总量还是不够大,从体育产业结构门类来看,体育的本体产业竞赛表演业和健身休闲业体量不大,占很大比例的还是体育用品制造业。

  四是要正确认识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之间的关系。毫无疑问,在建国初期,为了摆脱东亚病夫,实现中国体育的发展,竞技体育举国体制发挥了历史性的作用。但是中国的经济体制是一个不断改革和推进的过程,中国体育的体制机制并没有很好适应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现在,传统的举国体制已经限制了整个体育的发展活力,我们如何按照先立后破、有序推进的方式而不犯战略性的、颠覆性的错误,建立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机制是极其重要的。要从坚持政府机制为主、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机制对举国体制的补充作用,逐步发展到政府机制、市场机制和社会机制协同作用,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社会机制作用,这个过程要有序衔接。

  五是要正确认识体育改革与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改革一定会涉及利益问题,怎样在改革过程中实现既推进改革又保持稳定、促进发展非常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有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思想,他特别强调,要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加大统的力度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力量。明确改的章法,就是要明确改什么,怎么改。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做好人的工作,就是改革过程中不能搞断崖式的下岗、淘汰,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

  三、勇于正视体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现实问题,切实深化理论研究

  理论建设的高度决定着体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只有站得高,想的深,才能走得对,走得远。

  理论思维的起点决定着理论创新的结果。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当前,中国体育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对照世界体育强国的发展经验,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还存在着地域间、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体育发展不平衡,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平衡,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发展不平衡,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充分,体育促进全民健康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体育社会组织发展不充分等各类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有很多现实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联系实际,面对现实,提高理论研究创新的能力,推进理论研究创新工作。

  一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问题。2008 年北京奥运会后党中央提出要推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强调我们要建设体育强国,尤其是到俄罗斯参加索契冬奥会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讲,我们的目标就是建设体育强国。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搞清楚什么是体育强国,还没有体育强国战略和行动纲要。我们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体育强国建设相关问题的研究力度。二是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的问题。“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是评判我们改革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标尺,体育也不例外。我们要研究清楚什么是人民满意的体育,怎样做到让人民更满意。三是体育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反复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研究清楚体育要不要坚持高质量的发展,怎样才能够实现体育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转变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实现体育的高质量发展。四是关于规律的研究问题。改革发展就是要遵循规律,我们靠规律越近,我们走的路就越对。习近平总书记讲,道路对了不怕遥远,这是极其深刻的。我们要真正研究清楚竞技体育的制胜规律、群众体育的普及规律、体育产业的市场规律等规律性的问题。五是体育教育、体育科技问题。我们要研究清楚国际发展趋势是什么,我们的发展战略是什么,如果我们不能真正在这些方面实现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就不能实现体育强国的目标。当然,体育改革发展实践中还有很多其他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 170 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体育也处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体育理论研究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体育理论工作任重道远。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我们必须重视理论,研究理论,运用理论,把新时代体育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继往开来,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本文刊载于《体育文化导刊》2019年第2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