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资源共享,联动发展,合作共赢
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体育文化发展中心 字体:

 

2017924日上午,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在2017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现场隆重举行。首批联盟成员包括中国体育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上海体育学院中国武术博物馆、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天津体育博物馆、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博物馆、山西体育博物馆、陕西体育博物馆、临淄足球博物馆、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西藏次仁切阿雪山博物馆等11家体育博物馆。

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为各地体育类博物馆,体育收藏、研究机构以及热爱体育博物馆事业和体育文化事业的各界人士,自愿组成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在联盟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章程》,推选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田野同志为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闫玉丰为特邀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贾国富同志为常务副主任委员。

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的成立得到了中国奥委会的大力支持,本次成立大会上,中国奥委会向每位联盟成员捐赠169/套中国体育代表团装备及中国奥委会官方纪念品,并自2017年开始,形成惯例,定期向联盟成员单位配发奥运会、冬奥会、青奥会、亚运会等一类赛事及二类赛事的相关装备和物资,用于公益性展览及社会教育。

首任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主任委员、中国体育博物馆馆长田野同志指出,非常感谢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地体育博物馆同仁的不懈努力,成立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筹划已久,今朝得以实现,不仅是体育博物馆届的一件大事,也将成为中国体育文化发展中的里程碑。我们要把联盟办成业务交流、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为推动体育文化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同志指出,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的成立,对于体育文化遗产保护、打造体育文化精品项目,激发体育创新,都是一次很好的突破。以中国体育博物馆为龙头的体育博物馆联盟,未来应建立起综合博物馆、各运动项目协会博物馆、民间体育博物馆多元化的体育博物馆体系,汇聚各方力量,弘扬中华体育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讲好中国体育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未来将在收藏、展示及文化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强体育文化的交流、创新、学术研究,以藏品为载体,挖掘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提炼体育精神,讲好体育故事,让体育文物藏品活起来。联盟的成立,将有力提升体育博物馆对体育文化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促进中国体育博物馆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增强体育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体育博物馆在社会教育和全民健身教育中的作用,期待中国体育博物馆的未来更加美好!

据悉,由中国体育博物馆联盟11家成员单位共同策划的联合展览在2017年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期间首次亮相,丰富的馆藏精品,将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无与伦比的体育文化盛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