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健身瑜伽总决赛安徽池州举行
健身瑜伽扎实前行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项涓 字体: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2017全国健身瑜伽总决赛日前在安徽池州九华山中国瑜伽健身小镇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全国健身瑜伽推广委员会副主任王玉龙,安徽九华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瑜伽运动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健身瑜伽协会会长李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六部主任杨曾秦、副主任魏勇,安徽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书记王勇等出席活动。

  标准为纲稳步前行

  此次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国家级健身瑜伽赛事,在全国共进行七场分站赛一场总决赛,旨在提高我国瑜伽运动的技术水平,普及《健身瑜伽108式体位标准》。

  据了解,此次比赛项目分为单人(男单、女单)、双人(女双、混双)和集体类(3-9人),比赛执行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国瑜伽运动推广委员会审定的2017《健身瑜伽竞赛规则及裁判法》和《健身瑜伽108式体位标准》。本次比赛运动员参赛170人次,有社会组16个代表队、院校组10个代表队,参赛选手最大60岁,最小17岁,共分41组进行比赛。

  赛事举办地九华山瑜伽小镇如今已经是远近闻名。李森说,瑜伽受众人口多,全国十几万个瑜伽馆分布各地,可是曾经一度缺乏规范组织。企业和和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一起成立推广委员会,把规则定起来,各种赛事做起来,在成熟发展的基础上下一步再申请和申报成立中国瑜伽协会。目前收益和反应很好,瑜伽爱好者们普遍反映有了组织,有了比赛、有了规则去练,瑜伽的发展有了次序和秩序。

  李森表示,我们发展瑜伽在“健身”这两个字下工夫,注重健身和养生功能,两年的发展取得了有效成绩。国家运动休闲小镇和国家五部委旅游示范基地都在这里建设,也在做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同时也是中国老体协的培训和活动基地,还进行过国际武术和气功的比赛与交流活动,可以说是与总局全面合作,这些同期或先行的项目可以说为健身瑜伽的发展建立了规范和标准。目前各地都成立了健身瑜伽组织,包括省级和地市级瑜伽协会,有计划有组织管理这个项目。在有了组织保障和健身瑜伽108式的标准后,逐渐扩大的比赛规模和参赛人群,未来这个群体会很大,发展前景会很好。

  突破之中谋发展

  除紧张的总决赛之外,还在赛事期间进行了专门培训和专题研讨。此次培训分为瑜伽项目管理人员及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裁判员及高级教练员,培训内容包括健身瑜伽理论、健身瑜伽体位标准技术、健身瑜伽段位评定,传统瑜伽与健身瑜伽的练习与区分、传统养生与健身瑜伽、健身瑜伽运动康复、体育竞赛理论。健身瑜伽工作指导意见、我国瑜伽发展现状调查总结、健身瑜伽竞赛形式研讨也分别在赛事期间进行。

  李森指出,体育是健康很大的支撑。瑜伽之前没有组织,只有流派,因此第一步就是统一思想。里程碑事情发生在2015年第一期培训班,当时本想培养200名裁判,但有2000人报名,最后选拔了300人参加,此后中国瑜伽有了自己的裁判,从而开始筹办比赛。此后通过培养教练员抢占阵地,全国瑜伽推广委员会培养的健身瑜伽教练员成为播种机,健身瑜伽自己的骨干和裁判目前分布全国,包括西藏,新疆,在达成共识技术上,健身瑜伽108式获得不断推广和规范。

  李森透露,有了抓手和依托后,明年准备做中国瑜伽名师大讲堂和文化论坛以及中国瑜伽节。体系不断完善的基础上,结合8月8日“全民健身日”,以发展旅游和大健康为主线,打造独具中国风格和文化的瑜伽节。他还透露说,目前健身瑜伽正在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专门的创编,有科学依据的健身瑜伽获得各界好评。“九华山佛教圣地和瑜伽的精髓很搭,做大健康和体育也很搭,我们的经济投入,一定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收益,真正把中国健身瑜伽树立起来。”李森充满信心。

(转自中国体育报2017年12月28日第5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