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国家队 > 正文
国家女曲冬训动员会在攀枝花举行
--冰山雪莲,期待东京绽放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被喻为冰山雪莲的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在上个月获得世界冠军杯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以后,12月16日上午集结攀枝花红格训练基地,举行冬训动员会,整装待发,目标锁定东京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陈岩专程赶来,为队伍动员,加油助威。会议由国家曲棍球队领队王彤主持,手曲棒垒球中心办公室主任彭宁、四川省棒垒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平、国家队新任主教练黄永生及复合型教练团队成员、新组建的来自全国8个省市43名国家队运动员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手曲棒垒球中心办公室主任彭宁传达苟仲文局长在体育总局冬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随后,陈岩书记结合贯彻落实仲文局长的讲话精神以及总局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作动员讲话。

       陈岩首先回顾总结了队伍前一阶段参加世界冠军杯赛的情况。她指出,亚运会后,中心对外方教练团队及时作出调整,组建了由黄永生任主教练的新的国家队教练班子,队伍参加了世界冠军杯赛,取得了自2008年奥运会以来第4名的世界大赛最好成绩。队伍在复合型团队建设方面、在科技助力保障方面、在体能训练强化方面,工作积极扎实,较好地贯彻了仲文局长的指示精神和中心的具体要求。目前队伍的氛围很好,大家空前团结,队员重拾信心,在比赛中展现出良好的拼搏和牺牲奉献精神,队伍世界排名稳步回升。但也存在一定问题。总体上来说,队伍以年轻队员为主,大赛经验不足,心理调整能力薄弱,这说明我们的整体水平还没有回到巅峰时期,距离东京奥运会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仍需大家作出艰苦努力。
       陈岩强调,通过这次世界冠军杯赛特别是与世界强队零距离对阵,队伍在新的形势下,应该要有更新的眼光、更高的视野、更升华的境界,去辩证分析世界曲棍球发展变化的趋势。陈岩与大家分享了她对这些发展变化的认识和应对想法:一是世界曲棍球整体水平在快速提升,尤其是运动员个人能力极速提高,这对我们传统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形成挑战和冲击,迫使我们正视自己,剖析不足,寻找途径正确应对。二是高水平对手增多,强手如林,增加了我们获取世界奖牌的难度。这就要求我们密切跟踪世界曲棍球格局的发展变化,在开放和学习方面做足功夫,绝不可保守有余、创新不足。三是项目发展环境发生变化。目前我国体育事业正处在战略改革调整期,项目面临改革,竞技体育承担的使命责任更加重大。女曲作为传统优势项目,必须跳出体育,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项目定位,勇挑重担,为集体球类项目的振兴、为体育事业作贡献。
       陈岩从提高思想认识、厚实人才基础、努力和强化创新、加强作风建设、凝心聚力全力备战、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等六个方面对女曲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女曲要从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把为国争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一名运动员都要意识到自己不仅仅代表个人,还代表着国家形象,要呵护好国家队这张名片,更加明确自己的责任就是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民心。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激发斗志,提振精神,打好每一场资格赛。新老队员要相互促进,老队员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年轻队员做好比学赶超,以此形成整体合力,使队伍永葆活力。要分析查找、充分认识近些年女曲成绩下滑的原因,知耻后勇,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勇于创新,开动脑筋,想问题,找方法,寻突破。要在制胜规律上多下功夫,在方法手段上找对路子,运用好团队的优势,发挥集体智慧。要弄清楚创新是从学习而来的道理,不断加强学习,善于融合借鉴,努力实现发展。要在思想、学习、生活、训练和比赛上加强作风建设,特别重视思想作风建设,把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培养贯穿于日常生活和训练之中。要发挥好举国体制优势,动员全国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搞备战。中心、项目、教练团队要加强与地方包括保障团队、科研团队的合作,打造政策最优、心理最强、功底最深、工作最细的备战模式,努力完成东京奥运会历史使命。

       领队王彤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陈岩书记在刚才的动员中既肯定了队伍在前一阶段备战参加世界冠军杯赛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为下一阶段备战工作阐明了意义,提出了目标和要求。这次冬训,队伍的目标很明确,主要是做好三件事,一是树立夺取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必胜信念,二是练就为国争光的过硬本领,三是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女子曲棍球队。我们要以我们的成绩赢得领导的关心、社会的支持和人生的出彩,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目标任务。

       会后,主教练黄永生表示,队伍此次集训,吹响了奋力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号角,我们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克服一切困难,不留后路,夺取奥运会资格。我们要牢牢把握这至为关键的6周冬训时间,在时间短、任务重、上强度上量的情况下,以提升队伍实力为核心,穷尽一切方法手段,凝心聚力,在思想作风上,通过涵养队伍20条良好习惯,规范日常训练生活管理,不断强化运动员思想教育工作,树立队伍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作风顽强、能征善战的国家队;在技战术上,针对世界冠军杯赛上暴露出的问题,恶补短板,快速提高训练的质量和效益,重点解决提升和储备专项体能、强化队伍整体防守能力、增强得分手段等问题,形成以坚决彻底的防守转化为快速积极的进攻的中国式风格打法,为打好世界女曲超级联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积分赛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