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人事司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5-08-17 来源:人事司 字体:

 

按照人事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619日和731日,贾冰、李业武同志分别以“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几点思考”和“坚持‘三严三实’,当好改革铺路石”为题,为人事司全体干部讲授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兼人事司司长高志丹同志主持党课。

贾冰同志结合总局干部工作,从民主集中制与“严以用权”要求相契合、是规范权力行为重要制度的角度,系统讲述了民主集中制的意义、渊源、内容、主要特点、实践方法,并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了深入思考。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也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党章规定的党建四项根本要求之一、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也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民主集中制有着深刻的渊源和传承,其基本思想早在马克思恩格斯时期就已产生,在被列宁明确提出后,成为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原则和组织制度。经过近百年的党建实践,中国共产党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对民主集中制都有深刻的论述,民主集中制的内涵不断丰富。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民主集中制的目标是要实现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具体体现在“四个服从”、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等多个方面。结合总局直属单位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实践,党课重点讲述了行政领导负责制的概念、行政领导负责制与民主集中制的关系、党委集体领导的概念和特点、重大事项如何决定等方面内容。“贯彻民主集中制,要从干部和机制两方面努力”。一方面,“对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另一方面,要完善民主集中制相关配套制度,细化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具体来讲,就是要完善开会的规则、选人用人规则等各项制度建设。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修订总局2004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意见》,二是设计一堂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模拟实践课,可列为总局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副职和中层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专题培训内容。

李业武同志结合当前体育事业改革工作,从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稳慎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总体要求,阐述了事业单位改革、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等问题的重点和难点,要求人事司干部顺应改革潮流,争做改革发展铺路石。

党课首先回顾了近年来总局在机构改革、社会组织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国家队编制管理改革、事业单位工资总额管理方式改革、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方式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运动员津贴标准调整、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在梳理历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的基础上,重点强调了十八大提出的“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的总要求,阐述了中央对事业单位改革、社会组织改革的目标、原则、内容和最新进展情况。面对当前复杂的改革任务,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一要认真研究转变职能,重新思考如何避免越位、补足缺位,创造体育事业发展良好环境,重新思考公共服务的外延和内涵,重新思考如何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体系的机制,重新思考如何抓好政府购买服务这个抓手,转变体育管理方式。二要按中央统一部署,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续工作。三要稳步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研究体育社会组织的定位和功能,建立健全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的法律法规,大力培育和发展基层体育社会组织,提高体育社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规范体育社会组织内部管理,健全社会组织自律机制,加强体育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探索行政主管部门与体育社会组织新型合作互动关系,设计好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的路径。人事司干部要深刻理解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发展趋势,明确自身定位和工作方向,敢于担当,以服务改革需要、加大保障力度作为工作出发点,主动参与改革研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加大改革工作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力度。

高志丹同志全程参与了两次党课的学习,并对两名班子成员的专题党课给予了肯定,两次党课准备充分,各有侧重,对总局干部人事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高了人事司干部对干部人事工作的认识和贯彻“三严三实”的自觉性,受到了教育,引发了思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处要以专题党课讲授为契机,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素质。

下一步,人事司将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进度安排,认真完成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各阶段专题教育任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