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干部教育培训 > 正文
江小涓在体育总局2021年第一期学习讲堂的讲稿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江小涓教授于2021年2月为国家体育总局第一期学习讲堂授课,主讲的题目为《数字时代的体育产业:机遇与挑战》 

江小涓院长围绕数字时代体育产业呈现的诸多特点,深入解读了体育产业新趋势。

本文章转载“清华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数字时代的体育产业:机遇与挑战

江小涓

一、体育产业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1、体育产业全方位数字化

“十四五”时期,在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各种智能设备制造等技术和产业支撑下,在我国市场规模超大、制造业基础雄厚等优势的支持下,体育数字化将沿着“数字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数字技术”这两条路径快速发展全面发力,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同时,人民生产生活和娱乐社交迅速向线上迁移,体育消费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也将成为体育消费增量的主体。

2、数字体育服务业呈现多元丰富的新业态

数字化促进体育消费市场潜在优势加速实现。数字化已经广泛深入渗透社会各个方面,数字形态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体育消费形态。例如网络平台数字转播使各类体育赛事的线上观赏度达到较高水平,吸引了愈来愈多的消费者上网参与和观看,成为职业体育的主要收入来源。

我国扩大数字体育消费有突出优势。一方面,我们有全球领先的网络应用技术,有极具活力的数字企业和平台,支撑多种形态的数字体育;另一方面,我国具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上消费市场,我国移动互联网联接人数超过 11 亿,人均每日线上时间超过 6 小时,线上市场总规模巨大,能够支撑的数字体育市场规模超过任何一个国家,因此,数字化创新与服务,将在我国体育消费中发挥主导作用。

3、疫情加速体育消费数字化智能化

疫情推动更多体育活动数字化智能化进行。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在体育全域广泛应用。例如体育转播的数字化创新,增加了疫情期间“空场比赛”的互动性、参与度和娱乐度。

.

我特别期待智能体育加快发展,也特别看好其发展前景。智能体育项目以高端智能制造为前端,以运动场景为后端,通过数字技术相连结,集合制造、健身、赛事、文旅、康养、体育培训、内容传媒、场馆运营等业态,是二、三产业复合的生态链式产业。更有意义的是,智能体育突破物理空间与时间限制,参与者可以足不出户,在室内小空间体验山地骑行、滑雪、高尔夫球等对场地要求较高的运动。对消费者来说,既能享有网络空间和数字技术的乐趣,又有真实的身体运动,实现了娱乐与健身的双重目的。例如,疫情期间,学生体育转为线上,通过智能技术连结到老师手机上,得到指导。再如健身也是智能体育迅速发展的领域。美国一款智能体育 APP《BoxVR》提供 57 种不同的锻炼方式,锻炼时间从几分钟到 1 小时不等,无论是初学者还是经验丰富的专业拳击人士,只需要戴上 VR 头戴式耳机,就可以在《BoxVR》获得自己的“虚拟私人教练”。还有,以环法为代表的自行车赛事,以波士顿马拉松为代表的跑步赛事都已经采用智能化方式在线上举办,各自作为所属项目的最高级别赛事代表的线上虚拟化无疑是一个历史标志性事件。我国智能体育大赛也已经举办过两届。

4、数字制造数字化融合快速推进

未来几年,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推进,为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制造和服务提供创造巨大机会,例如,信息处理系统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实现人工智能识别、健康数据全程跟踪等物联网技术深度应用。还有,可以为运动现实模拟系统提供支撑,如应用数字仿真技术虚拟显示运动场地、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展示运动过程等。总之,能够极大拓展各类体育项目数据汇聚、分析和使用边界,提供更多的生产、服务和增值空间。

5、体育 IP 将跨界成长创造更多数字化消费场景

在网络化数字化时代,著名体育赛事也是著名商业活动,体育明星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数字技术是天生的全球化技术,能够跨界连接多个产业和多种场景,形成庞大的 IP 生态圈。这些明星既绝技在身又鲜活有趣,与粉丝们互动交流,分享运动体验、生活方式、情感、时尚、情怀及梦想等等,与网民特别是年轻网民的精神与心理需求特点高度契合,关注度很高从而“身价”极高。

6、我国发展数字体育有显著优势

一方面,我们有全球领先的网络应用技术,有极具活力的数字企业和平台,支撑多种形态的数字体育;另一方面,我国具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上消费市场,我国移动互联网联接人数超过 11 亿,人均每日线上时间超过 6 小时,线上市场总规模巨大,能够支撑的数字体育市场规模超过任何一个国家,因此,数字化创新与服务,将在我国体育消费中发挥主导作用。全球范围看,任何明星或者比赛一旦抓住中国人的目光,很可能创造出世界纪录。

二、数字体育面对激烈竞争不进则退

技术并非只为体育而生。在赋能体育产业的同时,也推动更多休闲娱乐业态产生,并与体育产业展开激烈竞争。

首先是电子竞技和其它网络游戏产业快速发展,据调研, 国内 16-25 岁青年人群平均花费 33%的闲暇时间用于电竞和其它网络游戏活动,挤压和替代了大量传统体育活动的时间。

其次是各种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消费者能够为传统体育项目付出的时间难以增长甚至被分流。2017 年《战狼 2》有56.83 亿元票房,中超收入仅为 14.8 亿元。

第三要面对国外赛事的激烈竞争,网络空间观赏节目成本很低,消费者无论身处何处都能随心所愿,在世界范围内观看“最高水平”的比赛,国外精彩赛事会分流国内观赏市场。

总之,多种娱乐节目和休闲方式正在与体育产业争夺消费者,体育产业想要站稳脚跟并持续发展,必须适应数字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再创新。

三、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一要明确导向加快行动。在制定体育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重要政策文件时,要明确数字技术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长期战略,明确重点领域。

二要支持市场主体进行数字化创新。在数字化时代,技术变化快,商业模式创新快,消费者在不同消费热点之间转换快。在这种数字化市场中,政府规划和其它干预很难有效发挥作用,只有当市场主体有足够动力和能力时,持续创新才能做到。因此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给企业足够的自主权,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要与时俱进接纳新的体育形态。线上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互联网空间早已是他们工作生活娱乐社交的主要场所,电子竞技、智能体育等与他们的消费诉求高度匹配。我们既要尽可能地将传统体育渗透和融入到新的数字载体中,也要对各种新型体育运动持开放和接纳的态度,努力带动传统体育产业共同发展,共同创造更为丰富的体育消费与娱乐场景。

四要培养适应体育数字化时代的人才。数字化时代,体育运作和创新需要大量投资和技术方面的知识,有大量的跨界应用,供给侧和消费侧的场景日益复杂。要加大对数字体育复合型人才培养,鼓励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等开展跨学科人才培养,鼓励数字企业与体育机构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行业咨询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五要深入研究数字化发展中的体育治理问题。数字时代不仅为体育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治理挑战。例如在数字传播渠道中,明星运动员为俱乐部和联盟带来更多商业利益,就有可能要求更多的利益分配,还可能对非商业性质的赛事持消极态度。这与我们传统的运动员管理体制发生冲突,与社会公众对顶级运动员的形象定位产生冲突,如何处理好这其中的多种关系就是新的挑战。此外,新媒体转播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数字技术应用与运动员及消费者的个人隐私保护、大型数字化平台在产业链条中的控制力等,都会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在政府引导下,各方面协商共治,优化治理模式,促进数字时代我国体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根据讲课稿整理,已经本人审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