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动员职业辅导 > 正文
体育总局人力中心2019年为国家队送课项目大幕开启——走进国家雪车队 传授涉外礼仪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2019年为国家队送课项目大幕开启

——走进国家雪车队传授涉外礼仪
 

 

“礼仪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形成的并要遵守的行为规范、行为准则,我们通过礼仪来体现对他人的友善和尊重……”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的为国家队送课项目于15日送出了2019年第一课,邀请中国实战型礼仪专家史秦来到正在北京备战冬奥的国家雪车队,给队员们送上了以涉外礼仪为主题的课程。

据了解,为国家队送课项目自2016年开展以来,备受国家队好评。它旨在帮助运动员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完成在役期间的学习、训练及比赛任务,为国争光,促进他们在役期间的职业发展;目前已形成专家面授、录制课程在MOOC平台推广、学习资料发放三种形式相结合的授课模式。送课项目的课设置并非 “大水漫灌”,体育总局人力中心每年都要进行调研工作,做到统筹各队需求进行授课,当日国家雪车队学习的礼仪课程亦是如此。

中国的雪车项目开展较晚,基础相对薄弱,目前的这支集训队去年6月才刚刚组建,队伍需要长时间出国训练、比赛。基于此原因,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决定队伍在今年外训前学习涉外礼仪课程。冬运中心雪车部部长、国家雪车队领队胡洁介绍:“我们雪车队今年的目标是,打造作风优良、能征善战的国家队,作风优良就是要从礼仪细节开始。”她表示,作为一个运动员,在生活、训练、比赛当中许许多多的礼节都是需要规范的,要将这些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针对雪车队的特点,授课老师史秦也做到了有的放矢,当日的课程十分接地气。她不仅介绍了什么是礼仪、什么是仪容仪表,还重点介绍了服装、公共、会晤、餐饮、赛事的礼仪知识。“着装的颜色从上到下不要超过3种,夏天要穿冷色调的衣服,冬天要穿暖色调的衣服。” 史秦老师给队员们传授了许多实用的小常识,还身体力行给队员们演示如何正确的握手、如何正确的介绍他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另外,史秦老师在课上还向队员们介绍了西方宗教、文化中的一些禁忌,以及初级的西餐礼仪。她表示,礼仪素养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部分,希望队员们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在国外训练比赛时能够更好地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貌和职业素养。

据悉,中国雪车队将很快开启新一轮外训,队长邵奕俊表示,经过这次课程的学习,相信队员们的礼仪素养会有很大的提高,出国之后无论赛场内外都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

.

.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