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职鉴工作 > 正文
2012年秋季全国体育经纪人培养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2-10-31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2012年10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2年秋季全国体育经纪人培养专家研讨会。邀请国际及国内体育营销和经纪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长期进行体育产业人才培养的高等院校代表、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代表、教材出版单位代表与持证体育经纪人代表共聚一堂,就如何全面、系统地提升中国的体育经纪人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自2010年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开始试点以来,人力中心共组织了三届体育经纪人(三级)全国统考,全国约有六百余人获取了职业资格证书。在试点认证过程中,体育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在考试命题质量、统考组织实施、专家团队优化配置等方面都在持续深入地改进与完善,整体上,认证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的积极反馈。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环境和体育产业的快速变革,相比于市场的需求,我国体育经纪人才培养的很多环节需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做出进一步创新和突破。本次研讨会召开的目的就是为了深入挖掘体育经纪人培养与认证体系中需要改进的问题,探寻体育经纪人培养工作中突破性的方法。

人力中心金华省副主任致辞

 

        会议以轻松自由的头脑风暴形式引导各方畅所欲言,重点就如何让体育经纪人的培训更加切合实际市场需求、如何提高体育经纪人资质与实际就业的关联度以及如何推动体育经纪人之间的互动、交流与推广的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欧美发达的体育市场中,大批的体育经纪人以及体育经纪公司在各个层级推动了市场要素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发展,对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来说,着力培养和建设高素质的体育经纪人队伍具有深远的意义。来自实践的行业专家表示,高素质体育经纪人的稀缺已经成为目前体育营销及体育经纪行业发展的重大瓶颈,体育竞赛、运动员经纪、体育传媒、场馆运营、俱乐部运营等各个领域都急切需要国际化、懂市场、懂体育又深入了解细分领域的体育经纪人和体育经纪公司。

        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国足球协会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代表则提出,目前商业化、市场化走在前列的足球、篮球、田径等运动项目在其市场化的初期都与国际体育营销及体育经纪公司开展了深入合作,这些国际公司带来了国际体育市场的优秀经验和资源,为运动项目早期的市场化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随着运动项目市场化的不断深入至二、三线城市,需要大量更为熟知中国以及地方市场情况的本土经纪人服务于运动项目的发展。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代表表示,体育经纪作为新兴的行业,其人才的培养体系尚在探索之中。体育经纪人是高度复合型的人才,其知识领域跨越体育、经济、营销、法律等领域,技能要求涵盖沟通、谈判、策划、领导等,并对实践经验要求很高。如何根据市场的细分需求,进一步调整、设计和细分各层次体育经纪人才的培养方向,是体育经纪人才培养的下一步重要课题。

        各方代表普遍认为本次研讨会大大提升了体育经纪行业人才培养机构与资深行业专家的对接与交流水平,应坚持延续这一交流平台。同时,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努力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体育营销与体育经纪行业交流网络,连接人才培养机构、用人单位以及体育经纪人群体。

        人力中心将深入总结本次会议成果,对后续的整体工作进行系统性的长期规划。并在2013年推出二级体育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工作和师资培训,精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具有体育营销及体育经纪行业深入实战经验的高水平专家,进入体育经纪人培训师队伍,努力建立起人才培养方与市场需求方之间的桥梁,深入推进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