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人才交流 > 正文
央视专题报道中国援墨教练马进与墨运动员暖暖师徒情引起良好反响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漫漫人生路 暖暖师徒情

--央视体育频道专题报道中国援墨教练马进与墨运动员帕切科师徒情

.

201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于712-28日在韩国光州举行。71822:09CCTV-5体育频道《体育世界》栏目以“帕切科——漫漫人生路 暖暖师徒情”为主题,用五分多钟的时长,对墨西哥著名跳水运动员帕切科和中国援墨教练员马进做了专题报道,引起良好反响。

(央视PC端节目网址:http://tv.cctv.com/2019/07/18/VIDE6N4uE577MJjhPL9JaVze190718.shtml

帕切科,墨西哥首位跳水世界冠军、奥运会银牌得主,是墨西哥家喻户晓的著名体育明星。而这位墨西哥的体育明星,正是中国援墨教练员马进多年悉心栽培、全力训练的成果,亲切的称来自于中国的马进教练为“马妈妈”。

20034月,为落实中墨两国政府间体育文化协定的相关内容,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向墨西哥派遣了36人的中国体育教练代表团。截止目前,中国共先后向墨西哥派遣了114名教练员,涉及跳水、游泳、射箭、射击、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举重、田径和排球等12个项目,分别在墨西哥各项目国家队以及13个州里从事体育执教工作。

15年来,援外教练们克服了远离祖国和亲人、语言不通、生活交通通讯不便等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始终心怀国家荣誉,肩负祖国使命,努力工作,以精湛的技艺,过硬的业务水平,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墨西哥国家体委、各州体委领导的信任、墨西哥运动员的拥戴,以及墨西哥人民的欢迎,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促进了中墨两国的体育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15年来,援墨教练员为墨西哥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和拉美地区冠军,在国际国内的重大比赛中,屡获佳绩,特别是在跳水、体操、举重、射击、射箭及乒乓球等项目上大幅度提升了墨西哥的体育竞技水平。帕切科取得的巨大成绩是中国援墨跳水队主教练马进辛勤付出的结果,也是中国援墨教练工作取得巨大成功的见证。

2013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时,提到了马进的事迹:我听说,一位墨西哥体育官员曾问中国跳水队领队,包揽金牌是什么滋味。两年前,在中国教练指导下,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和队友们包揽了2011年泛美运动会跳水项目全部8块金牌。墨西哥朋友们尝到了包揽金牌的滋味。我们祝愿墨西哥跳水队今后夺得更多金牌!祝愿中墨两国合作夺得更多“金牌”!

展望未来,中国援墨教练员将继续为推动墨西哥体育发展,推进两国人文交流,丰富充实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