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人才交流 > 正文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发表文章:《弘扬体育精神 共筑中墨友谊》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邱小琪大使就中墨体育合作发表文章:《弘扬体育精神共筑中墨友谊》

(转自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2018-05-02

51日,邱小琪大使在墨西哥主流媒体《千年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体育精神 共筑中墨友谊》。文章指出,回首十五年前,一支由36人组成的、肩负弘扬体育精神、共筑中墨友谊使命的中国教练团不远万里,踏上了墨西哥这片热土。再看今朝,428日,这一支技艺精湛、业务过硬的团队以各自学生在不同竞技体育领域取得的出色成绩,迎来了在墨西哥的十五岁生日。文章全文如下:

.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首十五年前,一支由36人组成的、肩负弘扬体育精神、共筑中墨友谊使命的中国教练团不远万里,踏上了墨西哥这片热土。再看今朝,428日,这一支技艺精湛、业务过硬的团队以各自学生在不同竞技体育领域取得的出色成绩,迎来了在墨西哥的十五岁生日。

2003年以来,中墨双方在体育方面的务实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体育教练团受邀至墨西哥各地工作。这不仅是建国以来中国首次向拉美地区派出的包括所有中国体育强项的大批教练,也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向海外派出的最大规模援外教练团。十五年以来,114名教练员先后来墨,涉及跳水、游泳、射箭、射击、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举重、田径和排球等12个项目,分别在墨西哥各项目国家队以及其他13个州从事执教工作。

十五载,教练们克服了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交通通讯不便等诸多困难,前赴后继、兢兢业业,赢得了墨国家体委、各州体委的信任和墨西哥运动员的爱戴。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耕耘谱写了中墨在体育领域精诚合作的佳话,促进了双方大文化领域交流,更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十五载,教练团为墨西哥培养出多名世界冠军和拉美地区冠军,在国际和国内的重大比赛中,屡获佳绩,提升了墨西哥在相关项目的体育竞技水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教练培养的墨西哥运动员获得了2枚铜牌的好成绩。2012年伦敦奥运会,3名中国教练培养的4名运动员参赛,并获得了1银、1铜的好成绩。2016年里约奥运会,5名中国教练培养的多名运动员参赛,并获得了2个第四名,共6个前八名的成绩。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泛美运动会及各单项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赛事上,中国教练更是率领墨西哥运动员不断夺冠。

十五载,中国教练团在多个项目上助力墨西哥实现零的突破。教练团团长、墨西哥跳水教练马进更是为墨西哥培养了史上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跳水公主”保拉·埃斯皮诺萨先后于2007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了女子10米跳台的铜牌及银牌的好成绩。为表彰马进为墨西哥所作贡献,20121128日,墨西哥外长代表墨政府授予其“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这是旅墨外国人士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

2013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墨,在墨参议院发表演讲时特意提到这段两国文化体育交流的佳话:我听说,一位墨西哥体育官员曾问中国跳水队领队,包揽金牌是什么滋味。两年前,在中国教练指导下,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和队友们包揽了2011年泛美运动会跳水项目全部8块金牌。墨西哥朋友们尝到了包揽金牌的滋味。我们祝愿墨西哥跳水队今后夺得更多金牌!祝愿中墨两国合作夺得更多“金牌”!

2000多年前,熊熊圣火在古希腊奥林匹斯山燃起,秉持“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就在人类文明间传递起来。它不仅是人类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也成为了人类国际主义精神的体现。“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明确指出了体育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时代,中国不仅要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脚步,还会一如既往地伸出援手,积极加强与世界各国在体育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体育攀登进取、改革在途,并将继续以开放心态拥抱世界。

展望未来,中墨双方即将签署《2018年度中墨体育合作执行计划》,在体育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为推动墨西哥体育事业发展、夯实两国民意基础、丰富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