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体育总局人力中心:重视科学健身 发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
发布时间:2020-09-01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我喜欢健身,正是健身这项运动让我拥有满足感,教授大家健身技能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责任”。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九零后小伙儿朱建安说道。他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做过健身房健身私教,也做过运动队的体能教练;在2015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2017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身需求发生改变,大众对健身教练的需求很难得到满足,高素质的健身教练人才尤其紧缺。朱建安告诉记者,他通过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培训师考试,加入到了“国职”培训师的队伍当中,一是为了教授学员专业知识和健身技能,更是希望传递健身行业的正能量,为提升全民健康素质而努力。

朱建安表示:“自己拿到过很多证书、奖章,冠军是对自己努力最好的印证,我想让自己做一个优秀的健身教练,让我的学员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慢慢的影响我的学员,影响更多我培训过的人,发动更多的力量优化我们健身教练的队伍。”这就是九零后小伙儿朱建安对职业的理解。

朱建安在工作中的职责是指导、监督和帮助学员以安全、有效的方式进行运动锻炼并收获健康。“来健身的学员需要的是科学的健身指导。”朱建安会对学员进行体测、评估,了解其身体情况、健身需求,然后据此为会员制定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少健身爱好者都走出了家门。朱建安表示,在疫情发生之前,他也会鼓励会员进行户外运动,亲近自然,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更是如此。一方面不受场地约束,可以进行更多的跑跳类练习,同时学员们与大自然接触,呼吸新鲜空气,可以缓解疫情带来的压迫感。另一方面让其他没有接触过健身课程的人能够更直观地了解这项运动,感受它的乐趣。

“在全民健身热潮中,懂得科学健身非常重要。”刚刚结束网络健身视频录制的朱建安表示,疫情防控带来线上健身的风靡,内容和形式各样的健身视频流传于网络,成为“网红”健身视频,百姓纷纷以此为准效仿练习。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出百姓更加关注健康,形成了更加积极的健身意识。另一方面也对健身视频的科学性提出了要求。因此,让群众掌握科学锻炼的方式是全民健身的关键一环,而这正是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主要作用。

朱建安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参与了许多公益健身活动,在居民小区、公园、体育广场,义务向群众教授各种科学健身方法。他认为,抗击疫情一方面要做好防护工作,还要重视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提升自身免疫力,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基层群众的普通一员,与群众血脉相连,要成为群众科学健身的宣传人和带头人,把健身服务的种子播种在社会的每一片角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