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会体育指导(健身)纳入首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气,更好服务就业创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起,我国将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简称“全国技能大赛”)。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通知》指出,本届大赛共设86个竞赛项目。其中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设63个,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健身)在内的国赛精选项目设23个。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据悉,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在群众体育活动中,从事运动技能传授、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的人员,也是服务于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专业人才支撑。按照《全民健身条例》要求,国家对以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随着体育健身市场的蓬勃发展,百姓健身意识的提升,对以体育技能传授和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2006年全国首期社会体育指导员鉴定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已累计鉴定社会体育指导员532929人次,获证330443人次。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已成为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保护群众基本健身权益,促进体育健身消费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明确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及措施,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推进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促进社会体育指导员提升职业技能,提高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更好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颁布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修订版)》。 《纲要》的颁布实施与社会体育指导员新标准的发布,均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将社会体育指导(健身)纳为竞赛项目,将有助于加快体育行业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更好地满足百姓对健身生活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