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强化基础 专业实用 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新版教材出版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日前,《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系列教材:游泳救生员(游泳池救生)(第2版)》出版。“2010年,《游泳救生员》第1版正式出版,该书根据国内救生行业的阶段性具体情况编写,作为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的主要教材,出版十年来,对提高国内游泳救生员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水平,规范救生行业起到了重要作用,弥补了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空白。随着时间的推进,第1版教材已完成了它的阶段性历史使命。”新版教材执行主编高捷说道。

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于2008年正式开展。历经12年,规模从当初年鉴定量百余人次,发展到现在年鉴定量58000人次。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319216人次参加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取初、中、高等各个级别证书的共计242174人次。

为进一步适应市场的发展,更加贴近游泳救生员专业需求,更好地反映现阶段游泳救生员工作实际,更好地与国际标准接轨,更好地让游泳救生员为大众提供更加标准、规范、安全服务,依据调整后的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教学大纲和初、中、高级各个级别考试鉴定点,国家体育总局职鉴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邀请有关专家对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内容进行修订与更新,正式推出了《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系列教材:游泳救生员(游泳池救生)(第2版)》。

高捷介绍,国家职业资格工作体系是服务于岗位,服务于各行业一线工作的。因此新版教材更加注重实用性原则。“相对于第1版教材,新版教材在内容结构上做了调整。首先,新版教材根据救生原则及国际救生的发展,丰富完善救生技术:增加了救生浮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相关救生技术内容;其次,结合国家最新标准,新版教材对旧版教材中现场赴救章节中的解脱技术、现场急救章节中的心肺复苏、游泳安全常识及救生管理章节的游泳池救生管理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与完善;第三,新版教材在每一章节前不仅增加了学习目标、章前导言等相关模块,并在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章节,紧密结合游泳救生员工作实际,设计了劳动合同模板、案例分析等相关内容。此外,新版教材采用彩色印刷,版面设计上简洁、大方、美观,大量彩色图片的直观地展现,还有部分视频可扫码观看,可以更快、更好地帮助读者理解、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

“新版教材使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进一步适应救生行业及市场的发展,更加贴近游泳救生员的专业需求。使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内容更加专业化和科学化。”高捷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