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岗位技能大练兵 科学健身尽显运动活力
发布时间:2019-10-29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岗位技能大练兵  科学健身尽显运动活力

 

2019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于1019日至21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成功举行,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28支代表队共计500余人参加。他们在“健身运动指导”和“羽毛球技能指导”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展开比拼,角逐出团体赛和个人赛的各项名次。

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举办四届,已先后进行了“游泳指导救助”“运动伤害防护”“体育场地管理”“健身运动指导”“游泳救生”“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等六个项目技能人才的全国竞赛。共有7000多人参加比赛,产生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54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技术标兵”等相关荣誉获奖人选。今年大赛以“岗位技能练兵,服务全民健身”为主题,设“健身运动指导”和“羽毛球技能指导”两个竞赛项目,各省(区、市)一线岗位从业的健身教练、羽毛球教练(非注册现役运动员)均可报名参加,旨在推动基层体育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专业化建设。

.

.

.

.

.

体育技能比拼以赛促学

40公斤重的沙袋举过1.7米的横杆、双脚架在健身球上带球爬行、翻转传送120公斤重的巨型轮胎……这些都是2019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中健身运动指导项目考核的内容。此外健身运动指导项目还开展了体能竞赛和运动计划设计及课程演示的比赛。羽毛球技能指导项目则开展了全场综合技术竞赛、单打杀球技术竞赛、发多球技术竞赛和训练方案设计及展示竞赛。参赛选手都是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或从事运动技能传授,或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或从事组织管理工作。

来自辽宁的侯进已经从事羽毛球教练工作10年了,一周七天都要面向成年人和孩子进行羽毛球教学。“羽毛球项目在群众中开展得非常好,我们也从中找到了存在感。近年来国家对全民健身的政策很多,这让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遇到了难得机遇。工作上要想有所突破,我们这些体育基层工作者要更好地提高自我专业技能,服务大众健身需求。针对比赛,从分站赛到总决赛的3个月间,我一直利用空闲时间做备战,在此次比赛中,遇到了很多高手,和他们进行切磋,自己收获很多,来这参加比赛就是想多见识一下,多学习,吸收新的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据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一项体育行业内的全国劳动示范性竞赛,是结合一线工作岗位实际,为百姓提供科学的、专业的、安全的服务而开展的以突出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的劳动竞赛。目前,全国累计培养健身教练和羽毛球指导员14万多人。这些指导员已经成为引领全民健身热潮、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专业力量。

百姓接受专业健身指导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与体育竞技项目比赛不同,设置技能操作、理论知识测试、嘉年华等许多环节,使比赛更贴近群众健身生活。值得一提的是,与大赛同步发起的“最具魅力指导员”评选活动赢得众多群众参与,体育高技能人才在全民健身工作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将大赛专业成果更多、更好地向全民健身服务中延伸。

参与、互动、指导、学习,在比赛场之外,“运动指导嘉年华”活动为大众了解体验专业化的健身指导提供了体验平台。嘉年华现场不仅设有大赛历史回顾区,还有舞台表演、竞技展示、趣味游戏、品牌展区、明星互动和线上互动等丰富的活动。运动指导嘉年华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参赛者在参加专业的竞技比赛之余,可以体验一些带有趣味性的运动智能产品,舒缓紧张气氛,还是一场全民参与的运动指导嘉年华,以专业的服务指导为基础,让喜欢运动、热爱体育的大众体验一场运动、科技、趣味的嘉年华。专业与娱乐结合,全方面展现全国体育行业技能大赛的魅力。

刘江是健身团队的中坚力量,今年36岁的他已经和跆拳道结缘近20年,刘江在演示区给大家展示了几个跆拳道动作。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跆拳道教练,要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必须掌握更全面的行业技能,虽然不是来参加比赛,但是能和其他教练一起交流也有助于自己教学水平的提升。“跆拳道运动是近身格斗项目,具有很强的竞技性,如果没有科学的习练方法,对身体的损伤很大,平时和学员交流,嘱咐最多的就是要他们科学练习,教授学员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现在我已经是职业体育社会指导员了,更要带领大家科学健身,把学到的技能教给更多喜欢运动的老百姓。”

周瑞祥62岁了,平时非常喜欢羽毛球运动。在他看来运动还是需要专业指导,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掌握着专业的运动技术,可以传授给普通爱好者更多科学锻炼知识,让他们从中受益,真正得到运动健康。“我打羽毛球20多年了,一次在公园遛弯儿,看到很多人在打羽毛球,我觉得挺好的,后来对羽毛球进行了进一步的了解,就参与了进来,刚刚上手虽然进步很快,可是打了几个月以后,感觉水平总是上不去,每天打球导致膝盖也开始隐隐作痛,逐渐对打羽毛球就失去了兴趣。后来我偶然接触到了羽毛球培训教练,才发现原来之前打球很多动作都不标准,所以水平上不去,还对膝盖造成了伤害。”周瑞祥讲述着自己的运动经历。

(转自10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