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体育总局职鉴指导中心2018体育行业职鉴工作报告图文回顾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精简版 | 2018体育行业职鉴工作报告图文回顾

(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193月)

321日在职鉴全国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姜兴华作的工作报告内容中,我们了解到:

时光荏苒,再回首体育行业职业鉴定工作已经走过了十五载春秋。这十五年的时光,是职鉴人开创历史、砥砺奋进的十五年。十五年的成绩摆在眼前,身为职鉴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

在工作报告中,姜主任总结了过去一年职鉴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我们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想必很多小伙伴想要了解,那就跟着小编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改革创新 主动作为

规范提高 稳步发展

2018年,在十六字总体工作思路的指导下,全国职鉴人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中心和省市双向发力,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2018年工作内容回顾

(一)工作成果展示

这一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体育事业改革持续深化的一年,也是国家职业资格管理进入新阶段的第一年。2018年职鉴工作取得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加大规模,鉴定规模大幅度提升

2018年全年鉴定人数达161033人次,比上年增加27%

.

2、恶补短板,基础内容建设深度夯实

2018年实施了10个项目细则修订、教材改版和题库更新,中心全年共计召开各类基础性会议17次,120余名专家参与,开展调研涉及人数达到5206人。

.

3、聚焦重点,专业人员队伍建设提质增速

秉持“我们所办,是大家所盼”原则,2018年全国会后汇聚大家心声,关注大家关注的项目,全年累计举办14个培训班,培养各类专业人员789人次,比2017年翻了一番,这也是职鉴工作开展以来培养专业人员人数最多,覆盖项目最广的一年。

.

4、强化质量,鉴定工作规范性日益增强

.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他工作

1、推动理论制度体系建设

.

2、加强技术体系建设

·   职业标准

.

·   准入类职业资格

.

·   新项目

.

·   更新完善已开展项目

.

3、推进鉴定组织实施体系建设

4、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5、探索建立体育行业相关从业人员等级培训与评价工作体系

进一步探索“等级培训与能力测评”工作模式,推进高质量的体育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开展体育经纪人与体育经理人能力测评,首次与中国篮球协会联合开展篮球经纪人测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6、不断开展主题活动与宣传平台建设

·   2018年中国国家职业健身教练专业大会

全国118支代表队近1000名选手参加技能挑战赛,活动规模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届新高。

 

·   全民健身万里行

陆续在上海、太原、青岛、徐州、哈尔滨、南宁举办了6站活动,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紧密结合百姓需求的全民健身活动。

 

·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滑雪指导员技能展示活动

开展滑雪指导员项目展示活动,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并发布活动微视频。

 

·   多数省市着重打造赛事品牌

以大赛、大会为牵引,扩大鉴定工作辐射力,提升职鉴工作舆论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北京、内蒙、安徽、山东、湖北、重庆、江苏、上海、湖南、吉林、贵州、广西等十余个省市开展不同项目的技能竞赛活动,促进所在地区体育从业人员技能水平的提升。

 

7、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二、2019年工作思路

成绩来之不易,前方任重道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将体育事业与人民、社会、国家紧密结合,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国家就繁荣兴旺”,体育职鉴工作要提升体育市场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继续为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为体育强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

.



新形势,新要求,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体育职鉴人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推动体育职鉴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