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研修班开幕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2019年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研修班开幕

共享资源落实政策为重点

 

按照体育总局人事司部署,313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2019年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研修班在珠海开幕,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姜兴华,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国川,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佶,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邬向明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本次研修班为期两天,7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系统运动员保障工作负责人以及今年新设立的各省运动员职业辅导联络员参加了培训。

.

在首日的开班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姜兴华对本次培训班课程的设计理念和思路进行了介绍。本次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研修班以搭建平台,共享资源,提升能力为核心,开设了多项实用课程,包括国际奥委会运动员职业发展项目最新成果推介、公共就业政策与服务,卡内基领导力培训、运动员就业指导等,邀请了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就业服务技术处处长张裕佳和教育系统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沈雪平,卡内基全球认证讲师郑斐以及体育总局人力中心人才服务部主任张欣芳等人进行授课,就当下社会的就业政策与就业服务进行解读,让参与培训的人员深入了解各个系统的就业政策内容,并可结合实际运动员保障工作情况进行应用。

除介绍课程设置外,姜兴华还在讲话中对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运动员职业辅导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体育总局历来高度重视运动员保障工作,在总局人事司的指导下,人力中心自2007年起开展运动员职业辅导相关工作。截止2018年底,体育总局人力中心探索了26个运动员职业转型培训项目,已培训运动员5300余人次;开发了运动员创业教材、运动员转型培训大纲及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建设标准等50余项成果,并扶持黑龙江、陕西等十多个省份建立运动员职业指导工作室;培养了具有国家职业资格的职业指导师和管理人员两支队伍。与此同时,人力中心还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需求,开发了运动员之家APP,实现了运动员职业辅导培训班线上管理及职业发展能力测评等工作。此外还通过搭建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对接平台等工作扩大运动员职业发展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

“但在工作中同时存在不足和短板,我们需要进一步帮助运动员提高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姜兴华说,这是一个重要课题。“运动员的就业不能仅依赖于退役后参加短期培训班解决,关键在于运动员在役期间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即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相关政策和多项措施的落实。”

同时,目前人力中心对全国运动员退役后的再就业情况、就业质量情况等数据缺乏全面系统的统计。“为解决这一问题,体育总局人力中心今年已经建立了各省运动员职业辅导联络员制度。”姜兴华表示这一制度将完善这些基础数据的统计,而数据将为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提供依据。此外,作为服务部门,还需要经过调研进一步把握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等服务对象的需求,以期在未来能够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

 

之后,姜兴华还就各省区市体育部门针对本地区运动员保障工作特点开展的亮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希望参与此次培训工作的人员可以借由此次培训,在学习的同时促进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当体育事业中最珍贵的财富——运动员走下赛场,迎接人生新的挑战时,作为运动员保障工作人员,一定要把国家保障体系转化为运动员看得见、摸得着的温暖和实际帮助送到他们身边。”姜兴华说道,并希望培训人员能够学懂吃透培训内容,利用好政策和工具,为运动员朋友的职业发展谋福利。

开班仪式上,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建平、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邬向明也先后发言。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