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省市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字体:

 

省市经验分享——江苏、安徽、河北、山东

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各具特色

在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的引领和带动下,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近年来在各省市自治区广泛开展,成果显著。各地逐渐摸索出一套机制健全、保障完善、具有当地特色的运动员职业辅导模式。

在近日举行的2018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职业辅导工作总结研讨会上,河北、江苏、安徽、山东4省代表分享了本省开展相关工作的成果与经验,反响热烈,颇具参考价值。

江苏省:机制健全、保障完善

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工作是江苏省运动员保障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江苏省体育局在努力建设体育强省、加快推进体育基本现代化进程中着力打造的品牌工程。

江苏省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主任张宜龙介绍,江苏省自2008年正式启动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服务工作以来,先后共组织举办了15期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培训班,组织安置培训班3期,培训退役运动员总计1766人。

为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江苏省体育局相继出台了《江苏省优秀运动队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管理暂行办法》和《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运动员职业转换过渡期服务工作的意见》。

运动员职业培训方面,江苏省摸索出了一套政府购买服务全新方式,江苏省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主任张宜龙说,“根据退役人数每年计划安排体彩公益金300500万元左右的专项保障经费,来保证培训等工作需要。”

据张宜龙介绍,江苏省体育人才流动服务中心采取公开招投标的形式,选择信誉高、师资优、管理严、服务好的培训机构承担运动员综合素质培训教学任务;会和培训机构的联络员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至于教学质量的评估,一方面让学员自评,同时邀请社会专业教学评估机构对老师授课进行评估,出具评估报告;另外,江苏省正尝试建立“职业规划从运动生涯开始”制度,深入运动队一线“送课”,开展在役运动员职业生涯素质提升培训。

除此之外,江苏省还积极帮助运动员拓宽就业渠道,帮助他们实现创业目标,张宜龙说:“我们每年为退役运动员举办两场就业招聘双选会,与省教育厅、南京体育学院联合举办一次退役运动员综合类专场招聘会,省体育局还会组织一次退役运动员健身教练专场招聘会。”他介绍,江苏省已在无锡建立了退役运动员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依托专业工作团队,设计就业、创业孵化标准和流程,针对有创业意向的退役运动员开展就业创业扶持孵化和帮助。

安徽省:打造运动员创业“亮点工程”

安徽省是全国举办退役运动员创业培训次数最多、培训人数最多、接受资助金最多的省份,退役运动员创新创业也是安徽省开展运动员职业辅导的“亮点工程”。

安徽省体育人才中心副主任吕彦志介绍,在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的过程中,结合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运动员创业扶持政策和措施,安徽省探索建立了包括创业培训、创业导师、创业实习、创业大赛、创业联盟、创客空间、创业带动就业等为主要内容的创业服务平台。

在创业培训方面,安徽省将创业培训和庐阳区百帮创业扶持中心结合打造出名为“创办你的企业”的创业培训标准课程,“这是一个全国性的标准化培训项目,面向那些有创办企业想法,并确实打算创办一个新企业的退役运动员。课程向学员介绍开办企业的各个步骤,以及怎样完成自己开办企业的各项可行性调查研究,帮助有创业意愿的人创建有生存能力的小微企业。” 吕彦志说。

除了创业,安徽省也在帮助退役运动员就业方面花足了心思,聘请了 21名专家作为安徽退役运动员职业发展导师,“他们会通过qq、微信等方式,为运动员提供专业咨询与服务。” 吕彦志介绍,安徽省还根据退役运动员培训就业的需要,建立了8家实习实训基地,其中包括迪卡侬、宁波美日健身、威斯达健康科技等企业。

除此之外,从2012年至今,安徽省已连续举办5期全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每次大赛,人才中心都组建退役运动员代表队,为退役运动员晋升职业资格和获取荣誉称号提供机会。” 吕彦志说。

河北省:一切为运动员负责、培训导向就业

河北省现有运动员11139人,在训人员逾900人,每年约有110人退役,每年举办综合职业素质培训班1期,举办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班58期。

河北省体育专业人才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颖介绍,综合2010年至今的数据,河北省平均每年有70余位运动员参加综合职业素质培训,“相对每年110人的退役运动员,除退役即可就业的3040人外(组织安置、社会需求大、好就业的项目),综合职业素质培训班的参训率基本达到了全员参加,全覆盖。”

专项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自2012年开始,河北省已开展游泳救生员、游泳指导员、健身教练、体育教师等6个职业的培训班,参训总数达到607人次。为了帮助参与培训的运动员拓宽就业渠道,河北省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转岗体育教师、教练员职业培训可发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合格证书,省内视同教师资格证、教练员资格证。” 刘颖介绍,共有132人参加了过去4期的转岗体育教师、教练员职业培训,他们中有多达93人从事了相关工作。

另外,河北省还积极举办在役运动员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培训班,现已经举办5期,已有271人参加。

刘颖表示,河北省开展运动员职业辅导的指导思想有两条:一切为运动员负责、培训导向就业,为此他们也积极展开了探索和尝试,“职业素质培训带有半强制性,停训后的运动员必须全员参加,学习情况与发放退役费、补偿金挂钩。职业技能培训上,依据社会招聘需求、运动员的培训意向两方面信息设计科目。”

山东省:建立运动员保障长效机制

作为全国“完善职业转换过渡期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早期的试点省份之一,山东省紧紧围绕运动员保障工作,从政策保障、转型培训、就业服务、创业扶持等方面展开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山东省体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韩民华介绍,山东省体育局人事处2014年编印了《山东省运动员保障工作文件汇编》,作为开展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政策依据。内容包含全国(省级)综合性运动员保障文件、运动员岗位管理文件、运动员工资文件、运动员社会保障文件及行业保障文件、运动员退役文件46个文件。

目前山东省已形成了“五位一体”的运动员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障、身份保障、激励政策、职业转换扶持、特殊保障或困难救助。韩民华介绍,这套体系不仅包括各类职业辅导培训,在役和退役时的各类津贴、补助,还为运动员设置了各类保险以及就业、创业鼓励政策。

得益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山东省帮助大量运动员实现了从“赛场”到“职场”的华丽转型,“成志明曾是山东男篮的队员,打过CBA赛场。退役后选择自主创业,注册成立山东中图贸易有限公司,主营美国科勒厨房设备,他2015年注册成立山东火牛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韩民华介绍,“还有山东田径队运动员李鑫,退役后考进青岛大学,后任大学老师,他带出的运动员获得过全国大运会的冠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