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推行《体育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技术规范》和《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数据接口规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群众体育司 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
  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政策文件关于“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的要求,体育总局组织开展了大型体育场馆信息化监管系统建设试点,结合试点工作,组织开发了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研制了《体育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技术规范》《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数据接口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现就推行技术规范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推行技术规范的重要意义
推行技术规范,是推动形成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监管新模式、提升场馆开放服务水平、构建覆盖各体育场馆的全国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管理服务网络平台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意义重大。随着技术规范推行和场馆将开放服务等信息同步至信息平台,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可通过线上方式及时、客观、准确地了解场馆开放利用、运营管理等信息,从而更好地掌握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情况、改进场馆开放绩效评价工作、提升场馆开放监管效率。同时,广大群众能更便捷地通过线上获取场馆开放有关信息和参加体育赛事活动等公共体育服务,场馆也可通过信息平台进行日常管理和交流互鉴,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和综合效益,增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能力。
  二、明确推行技术规范的主要任务
  (一)配置完善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各类公共体育场馆特别是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的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应按技术规范要求,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和场馆自身特点,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逐步配置完善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
  (二)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地方体育主管部门要指导中央财政资金补助的大型公共体育场馆,结合两个技术规范和体育总局有关政策文件要求,通过信息平台报送发布有关信息,逐步将在场馆举办的赛事活动、场馆运营管理等数据信息按规范要求同步至信息平台。体育总局将以信息平台上的有关信息数据为依据,对场馆开放服务进行绩效评价。
  (三)拓展应用好技术规范。地方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要结合技术规范的推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化全民健身工作,推动建立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全民健身新需求。
  三、扎实做好技术规范推行工作
  (一)落实好技术规范有关要求。为保证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数据采集点位布局合理、数据上传准确、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平台可为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建设提供免费的数字监理工具。地方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和体育场馆可使用该工具对场馆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管理。
  (二)分类推进,注重节约。已配置具有相同功能的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设施设备的场馆,可对照技术规范要求,结合场馆日常维修改造工作充分利用原有基础完善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还未配置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设施设备的场馆,可按技术规范要求布设信息化软硬件。
  (三)加强跟踪,及时总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要加强对技术规范推行工作的指导和跟踪,对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总结改进,将有关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体育总局群体司。体育总局群体司将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通过开展培训、线上服务等方式,为技术规范的推行提供技术咨询和支持。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20年5月2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