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教融合 > 正文
羊城刮起幼儿武术“风”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锣声喧响,龙狮舞动,穿着各式武术表演服的小朋友们纷纷登场亮相。南家拳、龙形拳、器械表演轮番上演,掌声、喝彩声久久回响。这是日前在广州黄埔区体育馆举行的2019年广州市黄埔区武术公开赛暨首届传统武术交流展演。
     来自黄埔区高尔夫实验幼儿园5岁的刘冠廷学习武术一年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武术展演。刘冠廷的母亲十分支持孩子习练武术,“他练习武术之后,胆量、身体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希望可以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与此同时,广州市天河区,4岁的黄籽祎周末依旧穿上黄色武术服装,到她所在的乐意居幼儿园,进行武术培训。已经接触幼儿武术将近一年的黄籽祎,短暂培训回家后,向父母展示了一套快乐武术拳,引得家人一片赞许。“妈妈,我还要学习武术,武术很有趣,教练也很好。”虽然不太理解武术真正的文化内涵,但她就是对武术情有独钟。
     以上两个画面,就是广州幼儿武术的真实写照。十多年来,广州幼儿武术从零散的业余阶段,目前已成为广受幼儿青睐的“火热”阶段。广州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黄标说:“幼儿武术对于增强幼儿身心健康、促进身体锻炼、培养兴趣和自信心和陶冶情操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黄埔区体校校长、武协副主席李朝辉介绍,这两年,黄埔区先后举办了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黄埔区幼儿武术比赛、武术公开赛等活动。大力推广武术进校园的活动,其中武术进驻的中小学、幼儿园超过50家,各类武馆、培训机构超过20家,其中参与的小朋友人数众多。“黄埔区民间武术的氛围十分浓厚,覆盖的人群广,在群众体育良好的基础上稳步提升武术竞技水平。幼儿园、中小学、体校训练基地等培育出区的好苗子,再向市输送好。”李朝辉十分认可这种在校园开展武术推广的模式。
     从2005年起,武术教练黄兴建一直致力于幼儿武术的推广发展,他深入广州各区幼儿园,深耕幼儿武术教育,可谓广州幼儿武术发展的见证者。“2005年武术锦标赛全市参加的人数不到200位,到现在幼儿冠军赛、交流花会、幼儿武术嘉年华等活动众多,去年广州幼儿武术嘉年华参赛的幼儿就多达4000名。”
     目前,广州黄埔区、白云区等开展幼儿武术比赛,番禺区、海珠区等武术比赛中均开设幼儿组别的比赛。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1200多所幼儿园中,武术进驻的幼儿园数量超过70%,每年新增加的深入接触武术训练的幼儿数量多达2万。幼儿武术教育观念深入人心,得到家长支持和孩子的喜爱。以天河区乐意居幼儿园为例,该园从2004年就开展幼儿武术,孩子们从小班开始就接触武术,专聘武术教练,受到家长孩子的欢迎,成为该园一大的特色教育。
     广州市武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幼儿武术的教育、发展水平在全国位于前列,覆盖的青少年、幼儿数量很广。从团体、独立个体幼儿武术教育变成教育连锁的形式,开展普及类项目、班级特色、校队、课后托管等形式去融合武术,打造成幼儿武术品牌。
  “我们开展幼儿武术就是要弥补学校教育的短板,传承武术文化。从兴趣启蒙出发,为孩子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黄兴建说。
  摘自:中国体育报  2019-01-16  02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