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明目标 定方向 打基础 下好青少年体育工作这盘“棋”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青少年体育司 字体: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我国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提高是我国青少年体育工作的两大重点任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观念意识逐步变化,青少年体育工作者也应思考如何下好青少年体育这盘“大棋”。
  4月2日至3日在重庆召开的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对此进行了研究、思考和讨论。会议认为,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中国体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收获者,依托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的巨大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未来30年,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对体育乃至青少年体育而言,同样是更为关键的时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责任。
  会议指出,青少年体育工作头绪繁杂,服务人群众多,从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到体育技能普及,从体校建设到俱乐部发展,从大型赛事到冬夏令营活动,还有制定政策、对外交流、宣传推广等,青少年体育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广大青少年体育工作者的努力与支持。会议认为,作为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必须时刻明确目标任务,才能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分清轻重缓急,才能确保规划标准的科学合理,才能选择恰当高效的工作方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要抓实抓细2019年各项工作举措,突出重点工作内容,推动青少年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完成好青少年体育的“两大任务”,抓好阵地、标准、活动和对外交流等“四大支撑”。会议对2019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要切实增强对二青会各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更多青少年运动员参加高层次赛事拓宽渠道、提供保障,充分发挥赛事杠杆作用,促进体校阵地和社会力量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积极性和专业性;针对体校改革工作,要守好体校的阵地,在视野认识上要宏观全面,在培养模式上要灵活科学,在教育理念上要勇于创新;对足球青训工作,要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相对完备的青少年足球选拔、训练、竞赛体系,在全国各级各类体校中开设足球项目、开展足球相关活动,每年举办全国体校足球比赛,通过竞赛发现培养更多优秀足球人才。此外,还要继续开展好以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为主要形式的青少年体育技能普及工作,建立保障运动水平等级实施的制度机制,建立更多体系化的冬夏令营品牌。
  会议认为,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不仅要提高认识,还要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能力,每个人都应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养成学习、调研和思考的习惯,并以会议为契机,盘点和梳理各自区域青少年体育发展状况、人才现状、项目现状、体校和社会力量现状,为更好谋划青少年体育发展和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摘自:中国体育报  2019-04-04  01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