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 > 正文
为您普及钢架雪车的知识
发布时间:2021-01-27 来源:秦皇岛训练基地 字体:

什么是钢架雪车?为什么这项激动人心的运动要被叫做“钢架雪车”?这项运动又是来自哪里?中国的钢架雪车项目发展如何?对于上述这些问题,我们为大家找到了答案。这一切要追溯到19世纪末,加拿大人和印第安人向来用雪橇来运输货物,而这让阿尔卑斯山脉的周边国家以此为灵感发明了“雪橇车”。而挪威的渔民用来冰上娱乐的雪车,也是钢架雪车这项运动的由来。

为备战北京冬奥会,不少冬季项目运动队跨界跨项选材,拓宽人才选拔面。钢架雪车是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之一,可我国该项目在2015年之前尚未开展。2015年9月22日到25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了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选拔,意味着我国正式开展钢架雪车项目,从而弥补我国在冬季奥运会上未参加大项的空缺之一。尽管我国钢架雪车开展仅5年有余,却进步明显、成果显著。

2019/2020赛季雪车世界杯拉普拉涅站,中国运动员耿文强以2分00秒29的成绩获得男子钢架雪车季军,收获了中国钢架雪车历史首枚世界杯奖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在刚结束的2019-2020赛季钢架雪车北美杯美国普莱西德湖站,中国选手陈文浩连拿三站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首个国际赛事冠军。至此,闫文港、耿文强、陈文浩组成了中国男子钢架雪车“文”字号三人组,初步形成集团化。

北京 2022 年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将一共产生 2 枚金牌。竞赛项目包括男子、女子各 1 个项目。比赛将在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秦皇岛基地作为冰雪项目的重要夏训基地之一,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承担着钢架雪车等一批冰雪项目的驻训服务保障工作。在2021年——北京冬奥会前最后一个完整夏训期,秦皇岛基地将竭尽全力做好冰雪运动健儿的服务保障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