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功法知识 > 正文
健身气功•六字诀静养时的意、气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作者:张彩琴 字体:

根据多年习练健身气功的实践经验,健身气功的习练过程可以分为“杂思”、“专思”、“无思”三个阶段,其中“杂思”分为初、中、后三个时期,“专思”、“无思”均分为初、后两个时期。本文结合健身气功•六字诀预备势、收势,着重讲述不同阶段各个时期,静养状态下意、气的运用。

     

健身气功习练过程的三个阶段划分

1.杂思阶段

刚开始功法学习和练习时,由于处于泛化阶段,动作僵硬不协调,顾此失彼,手忙脚乱,大脑不能很好地指挥四肢运动。而且思绪烦乱,杂念丛生,不能专心练功,处于“杂思”初期。此时,只要求掌握功法动作的姿势变化和运行路线,使杂乱的思绪慢慢集中到功法动作上。“杂思”中期,在学会了整套功法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动作要领、细节等,使动作更加规范、细致化,逐渐达到熟练化程度。练功时杂念涌来及时排除,以一念(指注意力基本能够集中在功法演练上)代万念。“杂思”后期,已熟练掌握了整套功法动作要领、细节等,进一步要求精化动作。练功时基本不被杂念纠缠,偶尔走神立刻摄心回归到练功上,逐渐过渡到专心习练、神形合一、松静自然的状态。

2.专思阶段

随着动作精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达到得心应手,运用自如。练功时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功法演练上,却不再仅仅只关注动作,意念注重的是根据不同的动作,感知劲力的强弱变化,领悟功法不同的内涵,进入不同的意境,此意念非有意,并非单凭大脑想象,感知、领悟由宁和清净之心自然而发,即脑中无所想,心中却有所知(心有所知是指《黄帝内经》中“精神内守”或道家所说的“内视”)。“专思”初期,练功时心静气清,气自然而发,意念所到部位,感觉到一股微弱之力随之生发。“专思”后期,练功时心清净无忧,心与意开始沟通,意气基本相合,意到心知,意念刚到某一部位,就感觉到一股较强之力瞬间通过。

3.无思阶段

随着修炼的不断深入,修为的进一步提高,以及功力的极大增长,功法演练自然而然达到了自动化。练功时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有形之体中显露无形之气,无形之气中映现有形之体。心中对不同动作的内涵、意境以及劲力强弱变化的差异感越来越小,不知不觉中将多种功法动作融会贯通。“无思”初期,练功时心渐渐由静还虚,由清转明,意念转入内视无形之气,内外兼容,此意无意开始显露真意。心与意相通,意与气相合,意一动,心便知,气即随,劲亦发。“无思”后期,全身主要经脉基本疏通,练功时经络不闭而气道通畅。心,空灵明觉,虚融无碍,真意显发。心意自然相通,意气相合,意欲动心已知。刚要动念,早有真气敷布全身,劲力渐趋一统

由于劲力的显发到完成只在瞬间,大脑还未反应过来,劲力已经消于无形,因此必由心来感知。清净宁和之心感知“专思”阶段的强弱之力;虚静灵通之心领会“无思”初期的气流瞬间流过;虚豁明慧之心感悟“无思”后期渐趋一统的劲力。

预备势和收势时意、气的运用

1.预备势

(1)“杂思”阶段

“杂思”初期,习练者思缘万境,心动多静少,“精气难清易浊”,体内浑浊之气胀满胸腹,涌堵经络,使得气血不能正常运行。练功前要尽量赶走杂念,让心渐渐地平静下来。预备势时身体尽可能放松,不断地排除杂思,但不要执著,能排则排,排不掉就立刻放弃,不可强求,始终以淡然之心待之。“杂思”中期,预备势时杂念涌来立刻赶走,默念“松、松、松”,用意念引导全身内外放松,内心相对安静,浑浊之气开始下降,清和之气尾随而至。“杂思”后期,预备势时很少有杂念升起,心慢慢安静下来,无需有意引导,身体内外自动放松,浊气减弱,清气增强。

(2)“专思”阶段

“专思”初期,由于练功时摆脱了外物的干扰,消除了除功法之外的一切杂念,预备势时心意松弛恬静、舒缓宽闲,全身内外松静自然,浊气在清净的心中下降消于无形,清气逐渐上升流注全身。“专思”后期,预备势时意清爽安泰,心清湛渊静,全身内外松静和柔,清气和布周身。

(3)“无思”阶段

“无思”初期,预备势时心虚静泰定,无忧无虑,形意松静自然,清气畅输全身。“无思”后期,预备势时心虚豁通达,空灵明觉,了无挂碍,意无意显发真意,真元之气“融流注心,周遍四肢”。

2.收势

收势时要做到“形松意静”,“由练气转为养气,可以达到引气归元的作用,进而使练功者从练功状态恢复到正常状态”。由“杂思”阶段,意念引导身体放松,带动精神松弛,内气由浑浊转为清和,到“专思”阶段,无杂念,心自静,形自松,气自清,再到“无思”阶段,无心无欲,心意相通,形自松静,气自平和,层层递进。

(1)“杂思”阶段

“杂思”初期,收势时尽量排除杂念,调整呼吸,使之匀细、自然。用意念主动引导身体放松,如心中默念:松、松、松,紧接着停止意导,然后放松大脑。随着心思用在身体放松上,杂念便一点点减少,心渐渐地安静一些,胸中的浑浊之气有所下降,清和之气尾随升起,初步体验到心平气和带来的轻松自在。“杂思”中期,收势时杂念涌来立刻排掉,呼吸自然流畅,身体各部位在意念的引导下松弛有度,暂且忘记了心中的烦恼之事,心境平和,浊气下降减少,清气上升轻抚心胸,体会到从未有过的悠闲自得。“杂思”后期,收势时基本达到脑清心静,或有时不知不觉中大脑自动放松,心意安然自若,带动身体内外完全放松(这种情形渐入“专思”意境)。浊气逐渐消退,清气平和充实,渐渐领悟到不被物欲烦恼牵绊,无拘无束,心意畅然的快乐。

(2)“专思”阶段

“专思”初期,收势时脑清爽无杂念,心宁静无忧惧,身体内外自动放松,清气输布全身。“专思”后期,收势时心如碧空,万里无云,宁和清澈,或有时,形松中似乎有微弱的气流流过身体某些部位,无念中似乎意与心沟通,真意好似于宁和之心中若隐若现、似有似无,倏然消失(这种意境由心感知,要听其自然,不刻意追寻),清气平和舒缓周流全身。

(3)“无思”阶段

“无思”初期,收势时脑旷然无思虑,心寂然无牵挂,无意中真意开始显发,能够感觉到某些部位有气流通过。或有时刹那间,真意显发于明慧的心中,倏忽闪过。收势开始时,清气鼓荡周身,欲冲开体表与天地之气相接,静养中,鼓荡的清气渐渐平和自动闭阖,和布周身。“无思”后期,收势时心虚豁灵通,泰定无欲,进入“物我两忘”与道合一的真实意境。真气贯通全身,冲开体表,接通天地之气,静养片刻后,真气消融于空灵明觉的心中,冲开体表之气自动闭阖,清气和畅全身。

要想达到“专思”乃至“无思”的功力修为,需同时习练多种健身气功,并且经过长期不间断地修炼,还要结合日常生活中的调心养气方可实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