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疫情之下 健身气功人与你同行
发布时间:2020-02-25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作者:林剑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居家减少外出,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为了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居家生活,主动锻炼增强抵抗力,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居家健身科学方法的通知》,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在做好中心层面相关工作的基础上,要求各地健身气功中心、协会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疫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各地实际,推出一系列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健身气功居家健身方法,并利用媒体进行推广,普及健身气功科学健身知识,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

因地制宜针对性强

疫情发生后,绝大多数地方健身气功管理机构在当地体育部门的统一领导、部署下,第一时间下发了居家健身倡议书,暂停健身气功站点等各类户外聚集活动,充分发挥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推广全民健身工作中的引导作用,积极倡导和推荐居家健身方法。

针对本次疫情,多地组织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强的健身气功习练方式:如安徽亳州作为五禽戏的发源地,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第一时间组织拍摄了校园五禽戏教学视频,指导延期开学的少年儿童居家科学健身,增强小学生们的免疫力,引导小学生在搞好学习的同时,劳逸结合,强身健体,坚持做到“每天锻炼”,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共同抗击病毒,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学生的影响,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邀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五禽戏传承人、全国人大代表陈静录制健身气功五禽戏和五禽戏运动处方“鸟戏”健身功法视频,指导群众居家健身防疫,增强肺气。为保障居家健身的顺利推行,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精心整理收集内容,编发全年龄段居家锻炼方案,锻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达到健身目的同时,又为居家防疫生活增添了活力色彩。居家锻炼方案包含幼儿、青少年篇、成年人篇、亲子篇等,方案中既有图示又有视频,简单易学,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受到广泛传播与点赞。

北京市推荐了相关专家参加了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健身课程拍摄,介绍以健身气功动作为基础的健身动作。通过健身气功•八段锦中左右开弓似射雕和摇头摆尾去心火两个简单接地气的动作,调节肺功能,锻炼下肢肌肉力量,缓解久坐带来的臀部气血淤积。

山西省组织全省各地市优秀健身气功骨干共同编创出“健身气功养肺功”,选取健身气功九种功法中具有调理肺脏和呼吸作用的动作进行科学组合,可以不限场所、时间帮助健身气功爱好者在家中科学健身。同时编创出“养肺功宣传诗”进行全省内转发,并将养肺功通过微信平台、优酷视频等方式进行全省范围内宣传,视频点击率已达到1万人次,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江苏省邀请省健身气功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健身气功七段李伟拍摄健身气功·八段锦居家锻炼视频,并针对本次疫情特点,精选了易筋经、五禽戏、马王堆导引术等功法中有改善心肺功能的单式动作编排成套,拍摄视频,集中推广。

八段锦受关注

随着疫情的发展,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显著,八段锦作为中医宝库的明珠,也越来越多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防治过程中。不少专家、学者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八段锦对于改善人体身体状况、增强免疫力的积极作用。武汉市卫健委官网也已经将八段锦列入了居家预防新冠肺炎的推荐方案中。对此,各地健身气功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推出一批八段锦习练视频,全国各地也因此兴起一股习练八段锦的热潮。

湖北省仙桃市健身气功协会肖寒也在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录制了八段锦,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疫情重灾区健身气功人的决心。

西安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养生学教授李正恩应公益科学健身课堂网络平台《科学云健身》邀请,于2020215日下午16时在新媒体直播平台上进行健身气功·八段锦的直播教学,就八段锦的八式及起式收式动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示范。这次直播教学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效果及收视效果,直播课堂获得了较高的点击率,线上直播观看达到5.29万人次。

福建常德市健身气功协会联合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常德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拍摄了一套抗击疫情居家健身指导宣传片“健身气功·八段锦”,每天在电视台定时播放,号召市民每天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远离疾病。

河北体育局组织专家录制了教学版八段锦,在其公众号“燕赵体育”推送,短视频和解说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受到了普遍欢迎和好评。

云南省体育局则针对习练者的不同情况和需求,分别上传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完整版(12分钟)、缩短版(6分钟)两个版本的习练,供习练者自行选择。

多屏发力创新性强

在推广健身气功居家健身过程中,各地充分发挥了各级、各类媒体的优势,做到了“全覆盖传播”,其中既有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也不乏网络、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不少基层健身气功组织也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了活动组织、交流等,实现了多屏发力,效果显著提升。

在推广健身气功过程中,不少地市还进行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创新,如天津市与“抖音”平台合作,开设话题#今儿练了吗#,自创建以来每日更新,内容包括健身气功八段锦、五禽戏、健身气功在抗击疫情居家进行锻炼在内的教学、推广以及健美操、居家健身等内容,截至212日,话题播放量已经超过320万。河北健身气功人依托省社体中心,连同当地三十多家省级媒体集体入驻“抖音”官方话题,目前播放量也已经达到340万次。吉林省在“钉钉”平台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线上组织学习健身气功·六字诀,直播于28日晚进行试直播,29日开始每晚19:40进行正式直播学习,时间每次3040分钟,目前协会绝大多数会员都已经完成注册,实现了一人学习带动一家的良好效果。安徽亳州创新拍摄机器人习练华佗五禽戏视频,在九分多钟的视频里,5个小巧呆萌的机器人伴随着五禽戏的音乐,开始习练五禽戏,“虎举”、“鹿奔”、“熊晃”、“猿摘”、“鸟飞”,一招一式,行云流水,对受众尤其是年轻群体起到了极佳的宣传、推广效果。

对于后续工作,各地纷纷表示,将继续挖掘健身气功健身功能、文化功能,服务群众居家健身,并尝试探索更多推广模式,通过诸如远程一对一教学、线上比赛等模式进一步做深、做实相关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