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搭建赛事平台破解健身难题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健身气功管理中心 作者:林剑 字体:

“健身气功和很多其他项目不同,更多时候是自己和自己练,自己和自己比,格外需要竞赛平台称称‘斤两’,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上周日照举行的2019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半决赛,来自安徽蚌埠的参赛者李君对记者说。

又何止是健身气功?大部分全民健身项目都面临竞赛体系不完善,高水平竞赛场次不足的难题,也正是在此背景下,群众体育“六边工程”将“群众身边的体育比赛”“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与“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群众身边的体育指导”“群众身边的体育文化”并列,共同构筑群众体育的“四梁八柱”。2019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是国内健身气功普及层面的龙头赛事、品牌赛事,早在2007年,这项赛事的前身“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就在山东淄博举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该项赛事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交流展示的广阔平台,推进了健身气功项目在更大范围普及、推广。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西藏代表队。之前因为种种原因,西藏健身气功项目开展一直不是很顺畅,去年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开始统筹开展健身气功项目,现在每天早晚,在布达拉宫后的全民健身广场,都有很多当地居民习练健身气功,6名当地健身气功的佼佼者更是登上了本次比赛的竞赛平台。该队领队兼队员兰忠对记者感慨,如果没有这项比赛,还不知道西藏健身气功什么时候才能走出去,才能和国内更高水平的队伍、对手交流。

扩大健身气功“朋友圈”的同时,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也在结合项目发展特点进行创新探索,比如将比赛举办地放在风景如画的日照海边,在蓝天下、碧海前,不少运动员都表示这样的场地很漂亮,也有利于水平的发挥;再比如将比赛年龄组别分为40岁以下组和40岁以上组,在精细化办赛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还有首次尝试社会化办赛,探索健身气功赛事可持续、产业化发展,响应8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围绕释放市场潜力发展体育产业。推动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主办的赛事活动等,符合条件的都交由市场主体承办。”

赛事组织规范性不高,影响力不够,自我造血能力有限是困扰群众体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座大山”,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和积极有效的探索,为群众体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构建了新的发展通路。相信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群众体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涌现出来,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进程中,在实现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过程里,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