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体育总局气功中心启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林剑 刘昕彤 字体:

近年来,健身气功运动发展迅猛,尤其是疫情以来八段锦成为受热捧的健身方法,为群众抗击疫情和主动健康作出积极贡献。近日,在体育总局群体司指导下,总局健身气功中心首度开展了健身气功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行动,为广大健身群众提供更具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指导,有效满足广大群众想学健身气功、练好健身气功的强烈愿望。

2023年度科学健身指导服务行动覆盖全年,包含研制和完善健身方法、开展走基层送健康专家巡讲系列活动、进行系列健身方法培训指导、加大科学健身系列宣传四大板块。

研制和完善健身方法方面,中心为五脏养生桩、二十四节气养生功2套健身气功新功法谱曲制作功法音乐,制作1个五脏养生桩演练宣传视频并将很快推出。组织研制针对2至3种常见慢性疾病干预的行步类运动处方,编创2套健身气舞示范套路,编辑出版3本通用教材和2本图书。



走基层送健康专家巡讲把健身气功送到群众身边,中心将组织专家从5月5日开始走进四川省西昌市、大竹县展开系列活动,之后陆续赴安徽、山东、吉林等省区市开展巡讲。另外,中心还将组织专家走进部委、社区、企事业等单位宣讲气功健身科学理念和方法。

在培训指导方面,中心今年将面向社会推出健身气功·五脏养生桩新功法,并组织线上、线下培训班培训。同时面向社会推出健身气功降压方、糖友方和助眠方等3种运动处方,并组织网络培训班。明目功进校园试点工作,将在全国遴选100所中小学校推广,广泛开展教师培训,为明目功走进中小学校培养师资力量。



在宣传方面,中心计划组织健身气功作品征集展示大赛,以“讲述群众身边的健身气功故事”“我怎样练健身气功”为主题,面向全国练功群众征集短视频、照片和文章。继续协调主流媒体宣传气功健身科学方法和知识、相关活动报道等,持续强化自有媒体宣传,形成健身气功宣传矩阵,不断提升科学健身指导的针对性和普及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