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训保障 > 正文
十年来时路:十年为镜,映照城市帆船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7 来源:青岛训练基地 字体:

 

CCOR走过的十年,是“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焕发光彩的十年,也是青岛帆船运动在不断探索中奋勇前进的十年。十年,CCOR像一面镜子,映照着这片海域白帆写就的跌宕传奇,映照着这个城市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精神。

十年,注定不凡。播种的要收获,沉淀的要勃发。当历史来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节点,一切都将以新的面貌迎接机遇和挑战。CCOR再次作为镜子,映照着青岛帆船运动发展新的动向:勇于突破,再创辉煌。

一、起航:CCOR起步与奥运后探索

2008年奥帆赛的成功举办,让奥运印记融入城市精神,开启了城市发展新纪元。无论是帆船帆板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还是最高水平赛事举办对整个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都让青岛这个中国帆船运动的发源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奥运结束,激情不会冷却。青岛该时期推动后奥运时期帆船运动发展的顶层设计,不仅体现在相关文件的出台上,也体现在相关机构的设置上。明确“帆船之都”品牌发展的长期战略目标、出台《关于加快帆船运动发展的意见》;成立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青岛市重大国际帆船赛事(节庆)活动组委会等等。一边多方面积极探索,一边大手笔搭建战略框架,成为这一时期青岛帆船运动发展的重要特点。赛事方面,青岛在奥帆赛后开始尝试引进克利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顶级赛事,一小部分从青岛走出来的帆船选手开始接触职业帆船运动。同时,国际帆船周、帆船进校园等以普及帆船运动为目的的活动也在官方的主导下逐步展开。

CCOR即诞生于这一时期,是后奥运初期国内帆船人对于帆船运动发展探索和实践的成果,也是对奥运会之后帆船爱好者蓬勃热情的一种回应。第一届CCOR20106月激情起航,中航校刚引进的10条珐伊26引爆了报名,当年就有来自北京、上海、烟台、青岛、香港等地的11家帆船俱乐部报名参赛。此后的两届CCOR,赛事级别不断增加,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参赛范围越来越广,来自官方的支持也越来越大。和城市新名片的打造同步,CCOR怀抱激情扬帆起航。

二、绽放:CCOR壮大与大航海时代

此处的大航海时代,不是指某一段时期,而是指特别突出地起始于某一时期。2012年,上海姑娘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冠军,成为中国帆船运动进阶的一大证明。同一时期的青岛,帆船运动的发展也呈现出大开大合、全面绽放的局面。在赛事上,青岛市民能够在奥帆中心一带欣赏到世界最高水平的极限40、帆船世界杯赛事,有些市民家里曾经招待过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船员。201510月,“一带一路”战略出炉大背景下,青岛开启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完成了历时60天、1万多海里的宏大航海叙事。

与此同时,青岛开始涌现出一批顶尖帆船人才。郭川创造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和无动力帆船首次穿越北冰洋等世界纪录,刘学成为沃尔环球赛冠军队船员,宋坤是中国女子环球船航海第一人,徐京坤屡创残疾人单人环大西洋和世界帆船赛冠军……

此时的CCOR也在阔步前进。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规模扩大。其中2014年第五届比赛设航线赛和长距离赛两种竞赛模式,共设FE26级、Soto27级、博纳多First 40级、飞虎级FT10级和ORC公开级5个级别,来自全球各地44个俱乐部的51支代表队参赛。2015年的比赛首度实现电视平台全程高清直播与GPS定位轨迹技术的高度融合,成为国内自主品牌帆船赛事史上首次全程直播赛事,填补了国内帆赛直播空白。在商业运作上,CCOR也进行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第五届比赛期间不仅有主赞助商组织的“中欧商学院”商务精英比赛和讲座、派对系列活动,还有专门针对地产从业人士的海上观摩活动,品牌价值得到极大彰显。

三、新生:CCOR转折与高质量发展

当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时,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强烈需求体现在了方方面面。对于年轻的体育产业来说,这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挑战在于,产业尚不具备厚重积淀基础上的应变能力,机遇在于,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面临更高的标准,无疑意味着高起点。对于承载着城市名片和城市精神的帆船产业来说,当前或者接下来的每一步发展,都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

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帆船产业尤其是帆船运动上,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在前期参与、引进、借鉴的基础上,开始追求自己的IP,即原创帆船赛事的打造。这是帆船界对帆船运动的认识以及对自身发展潜能认识大大提高的表现。近年来,除了延续官方背景的青岛国际帆船周,大量发源于民间、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特征的赛事如“船东杯”、“远东杯”、国际大学生帆船赛等,都在着力通过不同形式打造各有特色的原创赛事,体现了帆船运动发展的个性化和丰富性。人们期待,在未来,帆船运动能够更好地承载“开放现代 活力 时尚”的城市追求。

在一众年轻原创赛事成长的过程中,资深的CCOR迎来了自己的转折期。在实现了“做国内最专业的帆船赛事”这一基本目标后,志在锻造百年赛事的CCOR开始考虑将商业化运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自2018年起,CCOR携手中体产业,双方希望在合作的过程中,顺利实现CCOR在新时期的转型和升级。CCOR希望,就像当年怀揣激情和梦想开辟原创赛事新天地那样,能够为帆船界在原创赛事商业化探索及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更多的成功经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