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竞训保障 > 正文
CCOR揭秘遥控帆船
发布时间:2018-09-09 来源:青岛训练基地 字体:

 

CCOR的第三个竞赛日,由于海上风力太小,竞赛委员会不得不放弃了其中一轮帆船比赛,然而,这并不影响奥帆中心灯塔底下,遥控帆船比赛的进行。

2016CCOR正式加入遥控帆船比赛项目,有遥控船IOM级公开组、IOM级青少年组、U550级青少年组、U900级青少年组。遥控帆船是帆船运动的一种,跟大帆船一样都是靠风力驱动前进的,遥控帆船已被列入世界帆联帆船比赛项目之一,是一项极具特色的比赛。

遥控帆船与大帆船的不同点1

    遥控帆船:选手在岸上通过遥控器操纵水上的船只进行比赛,选手不在船上,裁判也不在水上执裁,裁判跟选手可以及时交流。

    大帆船:裁判跟选手通过旗语和鸣笛来交流,选手船只和竞赛委员会船只有各自活动区域,只能近距离呼喊。

    不同点2

    遥控帆船:对观众来说非常友好,观众可以在岸上较近距离的观看帆船比赛,观赏性、参与度大大提高。

    大帆船:比赛一般距离岸边有一定距离,观众只能上观赛船或通过比赛直播才能及时观看比赛,观赏难度较高。

    不同点3

    遥控帆船:比赛航行距离岸边约为70-100米,最远迎风航段距离岸边约为200米。价格上入门级别遥控帆船几百块钱就搞定,随着专业程度和参与程度的提升 ,选手会选择更加专业的赛船像IOM级别,要三四万左右。

    大帆船:比赛航线通常远离岸边可达数海里,场地赛迎风航段距离可达12海里,更有长距离赛、环球赛等,场地范围较大。

    相同点

    1.选手需要掌握全部的航行原理,海上船只相遇的原则是也不变的。

    2.竞赛委员会布置若干个浮标让船只沿着规定比赛航线来航行,跟大帆船一样。

    3.遥控帆船的航行规则、竞赛组织、运动员的抗议权利、仲裁审理一个不少,就是工作程序上相对精简了,简化大帆船的比赛规则,其实遥控帆船是精简版的帆船赛。

    遥控帆船的现场裁判叶乔林以通俗易懂的一句话概括了一下遥控帆船的项目:遥控帆船通过最低的成本,最简单的方式 ,最安全的形式来了解帆船运动,学习帆船知识和规则,也可以说是学习大帆船的一条捷径。

    遥控帆船的小诀窍

    不仅要掌握好船只在水上航行时风帆的关系,应对赛况整体的判断能力还要学会船只相遇如何合理利用规则来保护自己,创造性利用规则来调整战术策略。

来自新加坡的Kevin Tan2015年开始玩遥控帆船,这次被一位广东朋友拉过来一起参加CCOR。遥控帆船的奥妙之处在于在千变万化的自然环境下进行遥控比赛,这跟遥控车就不一样了,遥控车只要硬件上的提高就可能够达到想要的速度。Kevin表示遥控帆船吸引他的地方很多:每一次玩都是一次新的体验,有新的感觉,每一个轻微的操作都会影响比赛的结果。而且遥控帆船只要带着一颗电池,一只船,就可以在水上玩了,不需要太多备件,干净又环保。

来自浙江的陈卢宁宁自20113月分开始玩遥控帆船,现在上高二的她已经玩了7年。小小年纪的陈卢宁宁就参加CCOR遥控帆船成人组比赛并且在1617年都获得第一名的佳绩。

偶然的一次机会,陈卢宁宁体验了一下遥控帆船之后就迷恋上了。她说:开船的时候变数会很多,开始可能是第一但是如果一个风摆没有应对好,就会落后很多,遥控帆船总能带给我无限惊喜。七年之痒已过,相信她对遥控帆船的爱会是一辈子。

来自澳大利亚的 Jeff Byerley、丹麦 Soren Andresen,他们都非常享受青岛的这场比赛。为了来中国参加这次比赛,他们特别设计了自己的赛船,船体上印有熊猫的汉字,表示很喜欢熊猫这个吉祥物。Jeff说这次比赛自己不如Soren表现的好,希望明天的比赛能有更好的发挥。

    来自克罗地亚的 Zvonko Jelacic曾获得IOM世锦赛欧锦赛冠军的Zvonko Jelacic,还开发了Kantun系列遥控帆船屡获佳绩。他在昨天的IOM公开组别中就获得了第一名。在这次比赛中,跟世界各地玩遥控帆船的选手交流让他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说起对青岛的印象,他认为觉得青岛城市特别大,自然风光和城市建设都很棒,表示下一届还会参加。

    青岛的兆松玩遥控帆船第五年了,比赛就在家门口,他说只要时间上允许都会来参加CCOR。他认为帆船运动还是比较绅士的体育运动,看起来优雅,而且无噪音无污染环保,玩起来也方便。他说:“帆船和人生是一样的,驶向目的地的过程总会遇到无数曲折,不可能一步登天。玩了帆船,你会慢慢的体会到欲速则不达,阶段性的完成小目标才能更好的完成大目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