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情况

成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于20061231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立,是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自“基地”落户温江以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市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全力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打造西部地区环境最好、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集体育用品制造、体育会议、展销和体育休闲、体验运动于一体的体育产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结合全市重大产业布局需要,积极调整产业业态和发展方向,依托金马河生态优势,面向大成都,面向国际化,拓展国内国际体育休闲、体育旅游市场,致力于建设西部“体育用品研发制造中心”,“体育会议展销中心”和“体育休闲体验运动中心”,力争将基地建设成为中国西部第一、全国前列的以体育旅游、体育休闲、体育服务和品牌赛事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城市和中国西部最大的新概念体育休闲特区。

一、概况

“基地”位于成都温江区金马镇。项目分为四个功能板块,即专业体育竞技板块:含金马国际马术体育公园、综合性场馆等;体育休闲体验板块:含室内滑雪场、电子竞技、水上运动、环湖国际自行车赛、TOP高尔夫等;体育商务配套板块:含亲子主体公园、低碳社区等;体育用品研发制造板块:聚集体育用品研发和制造。区域内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基地”建设预计总投资约上百亿元,建成后,可增加就业岗位3-5万人,每年吸纳旅游者700万人次以上,将有力推动区域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并能对整个西部地区形成辐射和带动作用,助推四川现代服务业的跨越发展。

二、建设情况

“基地”在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发展体育服务业和体育旅游休闲产业这个重点,同步抓好规划设计、营销推广、选商选资、项目建设等四项工作,奋力推进各项建设。

(一)抓好谋划规划,明晰发展方向

先后委托英国阿特金斯、美国IMG公司、澳大利亚GHD、香港泛亚国际公司、香港利安等国际一流策划、规划机构完成了各项策划、规划完成了总体规划调整阶段成果,开展了“基地”功能定位和开发策略研究。我们以打造城市综合功能体为目标,重点突出了“基地”发展的三个特色,一是突出产业城市特色,通过专业体育赛事基地的建设,打造“全产业、全就业、全创业”的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城市;二是突出低碳城市特色,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植入“低碳城市”的理念,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低碳、低耗能的体育产业基地和宜居生态城市;三是突出数字城市特色,通过与国内外知名电信企业合作,打造国内首个完整意义上的无限数字示范城市。

(二)强化营销推广,提高基地知名度

为提高区域品牌价值,我们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大型策划公司对“基地”进行包装推广,多次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推介,逐步扩大了“基地”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首届“体彩杯”中国西部国际马术论坛的举办,更进一步扩大了“基地”的影响;同时,我们在机场、高速公路、新闻媒体、知名网站等采用多种方式开展了全方位广告宣传,目前,正着手选择一家国际性营销推广机构,开展“基地”全球营销。

(三)积极招商选资,实现项目发展

我们始终把选商选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与中铁二局合作,打造统一的招商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不断提高片区招商引资的成效和水平,招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已有西部唯一室内滑雪场、无限数字城市、西部唯一亲子项目及五星级酒店、区域购物中心、高端餐饮企业等项目分别签署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四)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马术体育公园建设。按照“亚洲一流,国内领先”的规划理念和打造马业产业链的目标,在项目启动建设时,同步开展了产业政策研究、专业人才培训、马匹选择和赛事组织等工作。

二是西部唯一室内滑雪场建设。该项目将打造集室内滑雪、滑雪运动学校、会议度假酒店、运动康复体验中心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高档运动、商务和体育休闲主题公园。

三水上运动项目依托4平方公里水域和一河两岸生态景观,以及体育场馆平台优势,打造集运动休闲设施、特色商业、度假居住为一体、生态、运动特色突出的现代休闲旅游区。

四是无线数字城市建设。结合中国首个无线数字城市的建设,打造中国首个功能完整的体验式电子竞技及动漫网娱主题公园,将承办电子竞技产业重要活动及国内外重大比赛项目。

五篮球馆。将与四川省体育局、金强集团合作,打造省男、女篮球队训练基地,让四川篮球重树辉煌。在场馆的建设上与AEG集团、NBA中国公司合作,打造西部地区首个按NBA国际标准设计建设的篮球馆。

六是西部唯一亲子项目建设。将建设面积约3万平米的国内首座儿童职业体验城。项目建成运营后,将达到每年300万人次的接待能力。

七是滨河体育走廊建设。围绕滨河公园走廊带,全面实施了滨河大道项目建设。目前,滨河公园示范段景观形象已初步呈现。

八是“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基地”内温泉大道、兴元路、金泉路、郎河北路、滨河公园示范段等主要道路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交通路网体系,“基地”内“四横四纵”主要干道已初步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成都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将充分发挥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的优势作用,按照“发挥区域优势,引领体育产业;突出地方特色,提升区域价值”的发展思路,以“西部唯一、全国一流”为标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准确把握体育旅游休闲定位,实施“基地”错位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中国体育产业创新发展之路,为推进国家、省、市体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