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倾尽心血育新苗

广西柳州体育中心运动学校副校长 兰燕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兰燕云,来自广西柳州,是一名壮族的、基层举重教练员。
    1992年,年仅18岁的我,响应组织的号召,到国家级贫困县----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的业余体校,担任举重教练。当我满怀热情的来到新的工作岗位,迎接我的,是地下室里早已生锈的、布满灰尘的训练器材,以及两个填着木糠的土坑。面对这样的条件和环境,我没有退缩、没有放弃,我暗下决心:“不培养一个世界冠军,决不结婚”。就这样,我一呆就是十几年。
    我跋山涉水寻觅到的“大力士”苗子,约半数家庭异常贫困,连住校、集训的伙食费都无力支付,我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过30多个孩子。为节约开支,我既当教练又当家长。训练时,教他们专项技术;下课后,给他们做饭;晚上为他们辅导文化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文化素质,树立为国争光的理想和目标。我把自己爱,都放在这些少数民族的孩子们身上。小队员们亲切地叫我“妈妈”,我总是笑着说:“叫教练吧,我还没结婚呢”
    1996年的一天下午,我带着学生在县灯光球场训练,发现有几个孩子在打篮球。其中一名脸圆、肩宽、灵活的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给他做了个简单的测试,发现他先天条件非常好,就鼓励他练举重。这个小男孩,就是北京奥运会举重85公斤级冠军——陆永,他改写了中国男子大级别选手从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历史。他从北京回到壮乡后,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老姐,您可以结婚了”。
    在训练举重技术的同时,我还特别重视他们的文化知识学习,积极配合中小学的工作,确保他们完成义务教育。根据他们的特点,制定个性化地发展目标和培养方案。对于专业突出的孩子,力争把他输送到高水平优秀运动队;不能成为优秀运动员的,努力让他学有所长,能够继续上学,适应将来社会竞争的需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7年来,我先后向国家队、广西队输送8名队员,他们先后夺得奥运冠军1个,亚洲冠军6个,全国冠军18个。我本人也先后被授予柳州市“十大女杰”、巾帼英雄,“广西省先进工作者”、“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这一次,我又非常荣幸的被评选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这是对我的肯定和鼓励。
    昨天下午,第一次见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心情无比激动!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我们,做了重要讲话并与我们合影留念,这是对我的莫大鼓励和鞭策。我将把这次荣誉作为动力,更加努力地工作,为我国举重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体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