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局长在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刘  鹏
2009年10月17日

尊敬的刘延东同志,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荣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在这里,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你们多年来为体育工作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对奋战在全国体育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
    这次表彰大会,是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表彰大会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北京奥运会表彰大会之后的又一次体育战线工作者的表彰大会。这是在十七届四中全会圆满闭幕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是在新中国60华诞的喜庆中召开的,是在第十一届全运会成功开幕、各项赛事顺利推进的过程中召开的,也是第一次联合召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规格高,要求高,关注度高;规模大,意义大,影响也大。昨天下午,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全体先进代表,作出了非常重要的指示,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使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励。今天,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又亲临表彰大会看望慰问、勉励祝贺大家,还要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勉励化作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为推进中国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中国体育事业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走上了从一个辉煌到另一个辉煌的发展之路。北京申奥成功以来,各级体育部门、全国体育工作者与各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一起,积极投身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体育战线全力以赴做好奥运备战和参赛工作,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各项参赛任务,取得51金21银28铜、位列金牌榜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祖国、为人民赢得了荣誉;“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深入人心;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为体育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他各项体育工作也围绕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和突出业绩。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和中国体育的优异成绩,是共和国奋斗进取、繁荣强盛光辉历程的真实写照,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的集中展示,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优异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归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归功于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几代体育工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锲而不舍、艰苦奋斗。
    在北京奥运会“参赛”和“办赛”战线上,在推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过程中,全国体育界的广大干部职工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无私的奉献,涌现出一大批贡献突出、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他们怀着一颗忠于祖国、热爱体育、奉献奥运的赤诚之心,扎根基层,默默奉献,恪尽职守,不计名利,为祖国的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北京奥运会这一盛世伟业中留下了不懈奋斗的汗水结晶。这次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了为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的广大群众体育工作者。北京奥运会为群众体育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群众体育工作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认真分析形势任务,迅速找准发展定位,鲜明地提出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工作思路。几年来,广大群众体育工作者紧紧围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主题,乘势而为,大胆实践,不断拓展群众体育工作的领域和范围,使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同时成为推动我国群众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过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体育意识、积极参与健身、共享体育发展成果的过程。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的8月8日为全国的“全民健身日”;8月30日,国务院又颁布了《全民健身条例》,并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群众体育事业迈进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群众体育工作成绩突出,硕果累累,和广大群众体育工作者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这次受到表彰的2872个先进单位和2226名先进个人,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受表彰的单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推动群众体育工作,受表彰的个人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想方设法为开展群众体育工作排忧解难,贴近群众开展服务,千方百计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中,你们做出了广大群众满意的突出业绩。
    这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了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作出重大成绩和突出贡献的体育界广大干部职工。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工作,是体育系统最高层次的综合性表彰活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体育总局联合举办,每四年表彰一次,受表彰的先进工作者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为了保证评选表彰工作的顺利开展,体育总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评选的条件、方法、程序和要求。在评选工作中,大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注重推选那些在基层和一线工作特别是长期在条件艰苦、困难较大地方工作的人员或集体,推选那些政治表现好、业绩突出、贡献较大的人员或集体。经过自下而上,民主推荐,逐级审核、信息公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领导小组成员投票确定了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67个先进集体,既有基层训练单位,也有运动队,还有体育管理部门;63名先进工作者,既有运动员、教练员,也有体育科研、服务保障人员,还有体育行政管理人员。这些受表彰的集体大都是基层体育部门,受表彰的先进工作者大都来自基层体育部门,他们默默奉献、无私付出,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这次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是经过层层选拔、推荐上来的,是为广大干部职工所认可的。这次表彰工作,制度科学、程序完善、操作规范,保障了表彰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严肃,保证了受表彰单位和个人的示范性、代表性、先进性。在此,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对受到表彰的群体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是和我们朝夕相处的身边的典型,我们要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先进、争创先进的活动。全国体育战线的每一位体育工作者都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的赤子情怀,学习他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信心百倍地投身于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伟大进程,为促进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发挥自己的先进表率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在各自岗位上为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伟大的新中国刚刚度过了六十华诞,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正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向新的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