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贯彻落实《条例》:三湘多山水 处处好健身

    近日,家住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新华社区的退休女干部杨清莲兴高采烈地回到老家邵阳市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联丰村,准备长住一段时间。这是杨清莲退休以来第一次决定在娘家长住,主要原因是联丰村有了健身场地,有了跳操队。

    今年65岁的杨清莲退休后迷上了跳操,由于在老家无法跳操,近年来,无论老家有什么红白喜事,她都是急匆匆去、急匆匆回,留下许多遗憾。11月12日晚,弟媳打电话给她,告诉她村里也兴起了跳操,恳请她这次回老家一定要住上一两个月,以便亲朋好友好好拉拉家常,并请她给村里的跳操队做指导。杨清莲一听高兴不已,当即和老伴商量一起回娘家住到过年再回市里。

    近年来,邵阳市农村经济发展迅速,农民群众有了娱乐的心情和对健康的追求;同时,该市体育系统自2007年起,在全市农村进行健身场地和体育器材建设,600多个行政村拥有了宽阔的篮球场;各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也重视农村健身运动发展,为一些行政村解决了缺少健身场地的困难。

    现在,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邵阳市的村镇每天都有数万名农民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快乐地跳操。

    拥有7000万人口的湖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只有0.7平方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面对如此巨大的差距,湖南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兴建体育设施,一方面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利用湖南山川秀美,江河湖泊众多的独特地理环境,创建“江、湖、山、道”具有湖南特色的全民健身品牌,三湘大地的名山大川、江河湖泊,处处都是全民健身的好地方,成为湖南群众体育活动的主要载体和金字招牌。

    水不在多 会用即可

    湘江,是湖南四条大河之首,顺江而下,从南往北,流经永州、衡阳、株洲、湘潭、长沙、岳阳等6个城市。流经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段宽敞漂亮的沿江大道,集城市绿化、亮化、美化于一体,人们在这儿跑步、骑单车、扭秧歌、打太极拳、放风筝、岸边垂钓,成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湘江上游的永州,山清水秀,沿着江边修建的几公里长的江滨广场,每天都聚集着数以千计晨练和晚练的市民,成为“永州八景”之外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被市民骄傲地称为永州“第九景”。

    湘江流经长沙市,东岸修建了湘江大道,西岸称为潇湘大道,大道与防洪堤之间是宽敞、明亮、优美的湘江风光带,也是一条连贯的休闲健身长廊。2010年和2011年,长沙市承办了全国自行车比赛,赛场就是湘江风光带,比赛除有专业组,还有业余组比赛。两条沿江大道不断向南北两端延伸,几年之后,长沙到湘潭段的湘江两岸将会全线贯通。800多公里的湘江,正日渐成为湖南最长的健身走廊。

    资江、沅江、澧水,流经湖南其他大小城市,江滨健身广场也发挥着与湘江健身走廊同样的重要作用。而遍布湖南的大小河流,是夏季漂流运动的天然场地,湘西猛洞河漂流、郴州东江漂流是全国驰名的漂流胜地。

    山不在高 登即快乐

    长沙的岳麓山,是长沙市民健身的集中点之一。记者和一帮好友,常常会在晚餐后去那儿登山。或从北门进入,从山脚到山顶折回7公里,相对平缓,登上山顶,白天看湘江北去,百舸争流,晚上看长沙城万家灯火,似锦繁花;或从南门岳麓书院处上山,虽山路陡峭,石阶狭窄,却是古木遮日,曲径通幽,伴着三湘名刹麓山寺的晨钟暮鼓,可以近观黄兴、蔡锷等先烈陵园。下山后,在爱晚亭下品上一杯白鹤泉水泡的绿茶,在健身时浸淫浓厚的湖湘文化,一时宠辱俱忘,心旷神怡。除了慕名而来的旅游者,常年到岳麓山登山锻炼的有近10万人。

    和长沙一样,许多城市都有一座或者数座名山。郴州市的苏仙岭,是“五连冠”时的中国女排姑娘们练习体能的地方,森林茂密,环境清新,郴州市民总会在闲暇之时来这里登高望远,休闲健身。

    浏阳大围山森林公园,保持着原始和自然的村落状态,每年盛夏,就会有从省城甚至外地的上千名老人来到这里的农家休闲避暑。早、晚,老人们打打太极拳,中午睡上一觉,白天,他们悠闲地散步、聊天。

    湘西州府所在地吉首市,依洞河一侧而建,洞河的另一侧两个山,一个因为在火车站后面,命名为“铁路坡”,另一个几十年来被市民约定俗成称为“健身坡”,湘西州体育部门在两个“坡”的多条上山路径上分期分批安装了几十套全民健身路径,“健身坡”更加名副其实。

    毛主席故里韶山,每年的12月26日主席诞辰这天举行长跑比赛,各市、州和省直单位都会组队参赛,今年起将会把规模扩大,邀请全国的长跑爱好者参赛。

    张家界、崀山、君山,三湘多名山,登高好健身。户外运动、无线电测向、定向越野、攀岩、山地自行车,给年轻人释放时尚与活力的舞台。

    海是龙世界 湖是健身场

    洞庭湖生态健身圈,是湖南推动全民健身纵深发展的战略决策之一。常德、岳阳、益阳环洞庭湖地区是湖南农业人口集中、农村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建立环洞庭湖生态健身圈将为提高农民身体素质起到积极作用。在全国体育大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全国农民运动会上,湖南的标准龙舟、传统龙舟和小龙舟运动总是获奖项目,这得益于湖南龙舟文化和龙舟运动的长期积淀。

    洞庭之滨的汉寿县,有多少支龙舟队连县体育局长也无法统计清楚,成为“一县一品”的拳头项目,与汉寿好有一比的是怀化的沅陵县。每年端午节前后,湖南由体育部门组织或参与的大小龙舟比赛上百个,参与人数数千人,观众几百万,由群众自发或由基层、企业、社会组织的龙舟比赛数不胜数。举办过全国龙舟比赛和钓鱼比赛的望城千龙湖今年端午举办全国龙舟邀请赛,邀请广东顺德龙舟队参赛,乡镇农民龙舟队与全国冠军同场竞技,一拼高下。

    洞庭湖区是全国的粮仓之一,由益阳湖区农民发明的插秧比赛进入了湖南农民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常德柳叶湖原是洞庭湖的一部分,现在成了常德市的4A级风景区,沿湖一周正好是一个马拉松赛的距离,常德市有意将环柳叶湖大道建设成一个马拉松赛道,等条件成熟,将举办马拉松大赛。

    后发赶超 法规护航

    也许,把江、湖、山、道,都算作健身场地,湖南体育人就不必把落后挂在嘴上。然而,湖南人正视落后,后发赶超。事实上“十一五”期间,是湖南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最快的时期,衡阳、怀化、娄底、郴州都兴建了体育中心,湘潭、永州、邵阳对体育中心进行了提质改造,增加了体育场馆,岳阳正式动工兴建体育中心。衡阳市在兴建体育中心的同时,还兴建了全民健身中心。一场六馆的娄底市体育中心边建设边开放,建设好一个开放一个,不但是娄底这座新城市的新景观,也是历来崇文尚武的娄底市民健身的好去处。

    今年11月26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正式讨论修订2003年颁布实施的《湖南省全民体育健身条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江在审议发言中说,全民健身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就是应当在立法上要更“硬”一些,对一些条款要更刚性,比如房地产开发商兴建小区,对配套的体育场地设施必须要有硬性指标,必须给予体育行政部门实在的审批监督权力,才能落到实处。他的建议得到了大多数委员的认同。12月5日,湖南省人大法工委召集有关部门对这些意见进行讨论,准备将修改意见提交明年3月份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二次审议,如无意外,修订后的《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将会在2012年5月正式颁布实施。到时候,将会授予体育行政部门一把“尚方宝剑”,对改善湖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落后现状,特别是针对人群密集的城市缓解全民健身场地不足的矛盾将会受益无穷。(王 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