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贯彻落实《条例》:唐卡般多彩的高原健身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褪。碧蓝的天空、青绿的湖水、雪白的山峦……色彩斑斓的西藏,像一幅幅精心绘制的唐卡,在雪域高原的山水之间展开。

    “特殊的地理环境虽然限制了部分健身项目的开展,但是限制不了西藏人高涨的健身热情。”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杨战旗的一席话道出了西藏健身爱好者们的心声。

    《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落实恰似一阵春风,使得运动健身如格桑花在“世界屋脊”之上朵朵盛开,为西藏人本就如画般多彩的生活添上了一抹运动健康的色彩。

    画面一:4000米“高空”的锅庄舞

    仰望天空,4000米的高度对于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们来说,那里只有白云在漂浮。然而在距离拉萨482公里的西藏山南地区,位于错那县东北部的觉拉乡扎洞村,平均海拔就在4000米以上。在这片接近天空的地方,生活着全村的345户人家。在这里进行体育锻炼感觉就好比站在云端一样,身体总是“轻飘飘”的。经过一天的劳顿,两名来自拉萨的资深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抵达扎洞村的第二天,便在烈日下分别给扎洞村群众和觉拉乡第二小学的师生传授了体育健身锅庄舞和小学生武术操。联系点群众积极参与体育健身锅庄舞训练,特别是看到银发苍苍的社会体育指导员琼拉后,更是显示出了十足的热情,他们在被琼拉的舞姿所折服的同时也被她的认真和执著精神所感动。

    【画外音】全村近三分之一的家庭尚处于贫困阶段的觉拉乡扎洞村,是错那县物质条件比较匮乏的村庄。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将扎洞村作为重点联系点之一,派出驻村工作组,还特地从拉萨市邀请社会体育指导员到这里传授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健身项目。如此一来,一幅生机勃勃的健身图景,在扎洞村变为现实。虽然高原缺氧的环境艰苦,社会体育指导员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对自己身体素质的一次巨大挑战,但是为了将“全民健身”的理念送到自治区的每一户家庭,社体指导员们在高原上“穿针引线”,串联出一番“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的新图景。

    【赏析】经过两天的训练,以及科学健身知识的普及,加上明显的健身效果,勾起了扎洞村百姓日益高涨的健身热情,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不管高原天气如何变幻,都应该坚持体育锻炼,这样才能使身体更好地‘顺四时、适寒暑’。”接受训练的群众纷纷表示:“驻村工作组不仅给我们解决了眼前的困难,修建乡村公路,也给我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的平台,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现在驻村工作组给我们传授的体育健身锅庄舞,让我们既能强身健体,也能延年益寿,更好的享受幸福生活。”

    画面二:穿着藏袍打太极

    拉萨市宗角禄康公园东门附近的演艺广场是老年太极拳队的“地盘”。他们之所以能占有如此好的黄金地段,只因一个“早”字。教练是一位身着红色运动服的60多岁的藏族阿妈。她的队员们大多年龄相仿。看着他们穿着传统的色彩浓烈的藏袍,认真地打着太极的一招一式,刚开始还真让人有点不适应,不过慢慢地,就被他们的认真劲感染。教练阿妈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到位,那么优美。尤其是左下势独立和右下势独立两个具有相当难度的动作,她居然都做得丝毫不差。

    在演艺广场的另一边,一群中青年男女正围成一圈欢快地跳着锅庄。随着人数逐渐增多,圆圈越舞越大。加入其中才发现,跳集体舞的人们原来如此漂亮、潇洒,女人们背后的那条独辫随着舞姿的变换上下翻飞,男人们头上的帽子随着身体的摇摆就像魔术师的礼帽一样变化万千,这里虽然没有电视片中华丽的场景,也没有想象中随风飞舞的哈达,但是这里的幸福人儿,欢快地唱着跳着。这里不仅是健身的小广场,更是展现西藏活力的人生大舞台。

    【画外音】“太极拳这项极具中原民族文化特色的健身项目,因为其缓慢的运动节奏更适合于高原地区健身爱好者们习练。”杨战旗说,“太极”之花已开遍了雪域高原的每一个角落。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更是秉着“抓准一个项目,逐步推广科学健身”的工作理念,把太极拳作为全民健身的示范项目在全区范围内展开普及和规范工作。

    在西藏,像宗角禄康公园这样的健身场所不在少数,就是在街旁路边的公共活动场所及居民小区内,参加锻炼的人也比比皆是,学练太极拳只是其中的亮点之一,而这也仅仅是自治区《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情况的一个侧面。截至目前,仅拉萨市就已经确定了32处健身路径和5个社区篮球场,其中以八廓街为标志的、曾经在健身设施方面处于空白的拉萨老城区就将在9个办事处和社区内建成健身路径。据统计,自治区自《全民健身条例》实施以来,已经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930个、“雪炭工程”和“民康工程”等35个、全民健身“路径工程”712个,创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3个、国家级青少年户外营地1个、国家级社区体育俱乐部4个,全区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1377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到自治区总人口的25%。

    有了这些场地设施的保障,西藏人民才能尽情地在家门口健身锻炼。

    【赏析】对于居住在日光城拉萨的健身爱好者们来说,《全民健身条例》的实施已经将越来越多的健身项目带到这座充满金色阳光的城市,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推广,习练太极拳已经在日光城的健身爱好者之间成为了一种时尚。对于相当一部分热衷于锻炼身体的人来说,习练太极拳已经成了他们每天必做的事。当太阳冉冉升起的时候,人们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在这一支支晨练大军中展示着自己的风采。

    一浪高过一浪的健身热潮让家住拉萨市城关区团结新村的健身爱好者次旦央吉老阿妈可忙乎了,用她的话说就是:“想不到我这老太婆也成‘香饽饽’了。平常和社区的老姐妹在一起练练剑、舞舞扇、跳跳锅庄,就很开心了。现在有好几个单位还请我做他们的太极拳教练呢。”说起已经习练了近十年的太极拳,老阿妈眉飞色舞,然而对于她们来说,比自己健身更重要的是,这些热爱生活的锻炼者们在充实了自己的同时,帮助了他人,丰富了社区的文体生活,她们在“世界屋脊”用自己的行动勾勒出五彩缤纷的“全民健身图”。(杨卓越 蒋才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