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贯彻落实《条例》:一个农村社体指导员的一天

    画面一:早晨5点半,天还未亮,郝秋香就已经起床了。秋冬之交,天气已有些寒冷,郝秋香穿上保暖衣裤,套上胶鞋。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个大红枣,立刻身子就暖烘烘的,整个人也变得精神起来。忙完了家务后,背上自己的剑,郝秋香兴冲冲地出了门。

    郝秋香今年63岁,之所以这么早出门,因为她是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金胜镇武家庄的一名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她要负责拥有3000多人的武家庄的社会体育指导工作。

    画外音:《全民健身条例》中指出,要加强社会体育指导人员队伍建设,对全民健身活动进行科学指导。山西省从2009年开始就大力培养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截至2010年底,已经发展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26000名,2011年将继续培养10000名。力争“十二五”末实现全省城乡每1000人有1名以上的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保证人均每年开展体育健身指导服务的时间达到52小时以上,在建有场地的农村和全民健身站(点)实现社会体育指导全覆盖。

    画面二:还不到7点钟,天有些阴,还飘起了小雨。一路上,不断有人跟郝秋香打着招呼,“秋香,去锻炼啊”、“郝大姐,这样的天气也出来啊”,村民与她十分热络。作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郝秋香几乎认识村里的每一个人。

    没几分钟,郝秋香走到了目的地——村里的健身场所,这里有两对篮球架子和两个乒乓球台。由于正好位于村子的主路上,人来人往,郝秋香也经常借此机会引导大家参加锻炼。

    画外音:《全民健身条例》中指出,公共体育设施的规划、建设应当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方便群众就近参加健身活动。山西省因地制宜,以村民的需要为第一要素,建造符合他们健身需求的设施。在阳泉,门球很普及,几乎村村有球场,户户有队员。

    而自从大运高速建成通车后,“大运体育走廊”随之提上日程,其目标就是以大运高速途经的8个市为辐射源,在其周边村落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每个村都要有一个篮球场和两个乒乓球台,共投资2140余万元,建成24.25万平方米的体育场地,新添1980件体育器材,650个篮球场、25个体育路径,200多万农民受惠。

    画面三:时针已经指向了7点钟,健身场上来了30多人,虽然村里的青年劳力大都进城务工,剩下的都是五六十岁的妇女和老人,但大家健身热情都很高。再加上郝秋香的鼓动,大家只要没什么事,都会来这里集合锻炼。今天的锻炼内容以太极剑和太极拳为主。每天的锻炼内容都是不同的,旁边的墙上还写有课表。

    画外音:郝秋香是一位老资格的健身爱好者了,虽然三年前才考取体育指导员资格,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练习太极了。那时,她还在西山,是居委会主任,那里的人们酷爱太极剑、拳,功夫扇,也把郝秋香吸引住了。退休后她回到武家庄,开始自己练,村里的人看着热闹,便自发地跟着学,如今已成了规模。

    画面四:7点半,必要的热身后,锻炼正式开始。首先是太极剑,郝秋香认真看着,有什么不对,就立刻指出来。“有些队员姿势不对,再来一遍。”郝秋香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甚至有些严厉。在她看来,既然是一名农村社体指导员,就要干出个样子来,如果练不好,就是自己的责任。

    “程大姐,身体怎样,能跟得上吗?”郝秋香问。她叫程玉娥,今年65岁,以前右胳膊伸不开,向上向下都不行,每次梳头洗头等动作都只能由女儿来帮忙。郝秋香知道这件事后,就劝她参加锻炼。开始,程玉娥动作根本放不开,在郝秋香的耐心指导下,慢慢的,程玉娥也能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了,现在,两年过去了,她的身体也完全康复了。现在每每提起郝秋香,程大姐都要竖起大拇指。

    画外音:如今,由于锻炼效果明显,大家一年几乎很少犯病,甚至形影不离的高血压都很少出现,大家锻炼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还凑钱买了录音机和有关装备。即使赶上下雪,大家也会自己动手清理场地,保证每天不耽误锻炼。

    画面五:9点左右,锻炼结束。看到大家满意的笑脸,郝秋香自己也非常高兴。不过,她还是闲不下来,仔细看看场地上的体育设施是否完好,回到家,拿起订阅的有关报刊,了解更多健身和保健常识,时不时还拿出小本记上几笔。接着,郝秋香还要研究新动作。

    画外音:《全民健身条例》中指出,应当对公共场所和居民住宅区配置的全民健身器材明确管理和维护责任人。因此,当一个农村社体指导员可不仅仅是引导村民健身这么简单,她们还要注意加强自身的学识,还要维护公共体育设施的完好。在山西省,在健身工程的维护保养上,通常都由村委会指定人员负责。

画面六:下午5点,村里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村里的健身场地也开始热闹起来。篮球场上年轻人你争我夺,乒乓球台边中年人你来我往,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旁边的空地上,有人跳起了舞。郝秋香也出现在场地旁,“注意节奏,跟着音乐走。”她不时说上两句,有时亲自上阵。

    画外音: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世杰表示,今年山西省已经完成行政村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2845个,覆盖全省百分之八十,经常锻炼人群达到百分之三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山西省计划于今明两年分别建设4080个、1274个行政村的体育场所。到“十二五”末,实现60%以上的农村乡镇建有体育组织,5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有体育健身站(点),90%的乡镇(街道)有专职体育工作者。

    画面七:晚上8点,吃完了晚饭,郝秋香又出门了,这次她是要给自己的队员们上课,讲解新动作。村里的健身积极分子都聚集在了一起,听郝秋香讲解。由于是学新动作,郝秋香讲得很慢,动作做得也格外规范,而大家的热情也很高,讨论起来十分热烈。直到晚上9点,郝秋香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画外音:《全民健身条例》要求,人民政府应当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对农村地区等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世杰坦言,山西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建设,是山西新农村“五个全覆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就通过了《山西省体育设施条例》,进行法制保障。如今,农民健身工程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素质,同时引发了农村社会公共管理的变革,进一步改善了农村公共服务能力。(贺遐 李俊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