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天津篇 海河岸边的天天运动会

    在天津群众体育的故事中,总有两个片段在闪回:1925年,刚刚拿到巴黎奥运会400米金牌的埃里克-利迪尔(中文名字李艾瑞)正带着中国孩子们在天津中学的操场上跑步,这个“天津版苏格兰人”的传奇故事被拍成好莱坞电影《烈火战车》。他参与主持设计的民园体育场跑道,更是几十年以来天津人最喜爱的健身场所;2011年,天津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拉开帷幕,各大院校、社区、机关单位、工矿企业纷纷参与其中,约400多万人次的市民亲身感受全民健身的乐趣——

    第一站:天津人民体育馆

    古语云,众水所汇则气聚。九条大河聚成的海河贯穿天津流入渤海,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独特的人文传统,自古这里商贾林立,中外往来频繁,民间的健身习俗与舶来的体育形式让天津拥有了深厚的全民体育传统和独特的健身文化。

    天津著名全民健身指导员张沛老先生刚从澳洲回津,衣着时髦的他已经70多岁,参与了2011年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组织工作。对此,张老先生感慨道,今年的运动会取消了马术比赛,增加了跳绳、拔河、毽球、跆拳道等群众喜爱的项目,使比赛大项达到了51个,654个小项。他说:“我唯一遗憾的就是自己光忙乎协助组织工作了,没时间参加比赛。”原来,张老先生也是体育世家,自己从事了50多年的体育工作,他父亲年轻时也是篮球爱好者,还参加过华北篮球队,跟天津小白楼里的美国大兵比赛时连胜多场。

    天津的清晨,空气被海风吹得干干净净,在免费开放的人民体育馆的广场上,这个城市新的一天开始了……

    王瑞琴大妈今年72岁了,从事体育锻炼50多年,尽管头发花白,但是腰杆挺得倍儿直,“我们这里健身的人多,所以分成两批,上班族都是6点半来锻炼,我们退休的人则是7点半。”王瑞琴带领的健身操团队足足近百人,而且大部分队员都参加了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可谓“半专业健身团队”。王瑞琴指给记者看队伍中的一位闻阿姨,原来闻阿姨本性沉默寡言,前几年又因为皮肤问题,不愿意出门见人,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是被大家拉着跳健身操后,越发开朗,精神面貌非常好,再也不自卑了,甚至成为了健身团队中的核心成员。

    足球是每天人民体育馆里不可缺少的健身项目。众所周知,天津是中国足球重镇,从中国足球“黄队”时代开始,就有悠久传统,今年刚拿到中国足协杯冠军。2011年的天津全民健身运动会上也把5人制足球列为比赛项目,引发业余足球爱好者的响应。当天的人民体育馆广场上,几组年轻人早早在场地里开始比赛。和年轻人形成呼应的是不远处篮球场上的一群“白发运动员们”,这些年过六七十的老大爷们正玩得兴起,其中一位喘着粗气告诉记者:“介个篮球啊,据说就是当年洋人最早带到天津的,我们许多人打小就玩介个,今年我们参加了健身运动会的比赛,成绩不错,现在大家心气高了,我们天天都跟参加运动会一样,不想停啊!”

    2011年是天津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第二届。天津市体育局局长刘凤山介绍说,“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自6月10日开幕以来,参加正式比赛的人数和参加系列活动的人数超过400万人次,市民们通过全民健身运动会‘练起来、赛起来、乐起来',在天津形成了崇尚和参加体育健身的社会风气,全民健身运动会也成为天津群众体育最有效的载体。

    第二站:天津一汽事业部

    从人民体育馆广场出发,记者一行驱车前往天津一汽事业部。天津的城市标志之一就是夏利汽车,目前的一汽是天津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同时这个企业更是在群众体育上创造了一个纪录:他们参加了2011年天津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全部项目!被誉为企业中的“体育强国”。

    在一汽厂区,记者看到最多的除了各型汽车,就数健身活动。一汽博瑞通副总经理李树其还是企业手扑球队的球员和教练,他带领的球队今年参加2011全民健身运动会前,进行了层层挑选,先是在下属公司进行选拔,然后是事业部再进行淘汰,最终通过多场比赛考核才选出代表队。“看上去我们只是参加一个比赛,其实通过天津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带动,我们的手扑球运动在厂区得到很大普及,很多人都能打上几手。”

    在一汽事业部,采访只进行到一半就中断了,因为被采访者--刘晓红,一汽事业部的健美操协会会长要去参加比赛。当天正好是一汽健美操大赛,有着30年健美操经验的刘晓红是当仁不让的领舞者。我们和很多人一起成为观众,在场边听职工们说厂区里健身高手都是明星人物,目前厂区内部已经有十多个健身俱乐部,能够进入俱乐部参加训练,入选企业代表队参加天津市全民健身大会,可是大家都向往的荣誉。

    第三站:北辰区公安分局

    2011年天津全民健身运动会要延续到今年的12月,在漫长的7个月中,有一群人既是全民健身运动会的保卫者,又是积极参与者,那就是天津市的人民警察。他们可能是所有参赛者中最辛苦的,比如北辰区公安分局只有全市2%的警力,但是却管理着全市面积13%的警务,干警们长期超负荷工作,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天津市公安局充分借助体育锻炼的方式,提高干警身体素质。他们组队参加全民健身运动会,并拿下了108块金牌,在足球、网球和游泳等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目前,在所有的基层派出所内都设置了健身器材,规定了健身时间,并有专人专项定时检查落实工作。为备战全民健身运动会,在公安系统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选拔赛,35000多名干警进行了逐级淘汰,最终组队参加了47项比赛。

    北辰区公安分局的领导指着身边一个皮肤黝黑、身材精壮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是一名优秀的警官,同时也是分局足球队队长,在他的带动下,球队与辖区其他单位企业经常进行比赛,不但锻炼了干警身体,还起到了“足球外交”的作用。天津市前卫体协的闫荣建也是警察足球队的队长,他们的球队在2011全民健身运动会上拿了冠军,他说,对于公安体育而言,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其他体育锻炼活动,首先是一种竞技荣誉,其次提高了干警的身体素质,最重要的则是建立和谐的警民关系,让市民们在运动场边看到一群亲民的警官。

    终点站:健身无极限

    从北辰区公安分局出来时,夜色已经降临,这一天里,我们随处可见全民健身带给天津民众的快乐。车行路边,晚锻炼的人们也已经出来,又一轮健身活动悄然开始。在这个城市里,每天其实都是一次全民健身运动会,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全民健身运动会。

    天津全民健身的一天,是这个城市的一个侧面,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让天津人有了更多更高的生活要求,“必须切实把群众体育作为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来抓,理性惠民,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刘凤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我们要不断创新形式,开展贴近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基层群众体育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深化‘假日体育’,大力开展体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为重点的群众体育‘六进’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

    事实上,天津的体育文化源远流长,很多现代体育运动项目都是从天津普及并逐渐推向全国,因此天津的老百姓对体育运动情有独钟,再加上政府的高度重视,天津群体工作一直不缺亮点。首创的“假日体育”和“健身大拜年”活动,已经推向全国,成为名牌;“五一”职工长跑和职工万名棋手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0届;“新年步步高”登天塔活动早已成为天津市民迎接新年的必备体育大餐;去年,首届海河龙舟节吸引了60多支龙舟队参赛,在组织正式比赛的同时,也让群众亲身体验龙舟运动的快乐。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体育宣传周暨快乐健步行、奥林匹克日长跑等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让天津群众体育活动愈加红火。

    这一切,是那位天津出生的苏格兰人绝对想不到的——如今的天津就是一座全民健身之城。(杨天婴   孟宪东  刘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