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滑雪场完成安全检查

    2月16日,针对北京市滑雪场所安全生产的专项技术检查工作完成,云居滑雪场、怀北滑雪场、南山滑雪场和渔阳滑雪场等4家被抽查滑雪场所的整改报告,将在3月5日之前提交给北京市体育局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服务检验中心。

    在13日的行政督察汇报会上,北京市各级体育局以集中汇报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情况和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一些做法,并对执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总结了经验与教训。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组成的督察组肯定了北京市的先进经验,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根据部署,自2008年9月份开始,北京市体育局联合市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体育场所和体育活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康林为组长的“体育场所和体育活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小组”高度重视,落实多部门协调、专人负责的行政督察制度,分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健全机制规范监督检查的方法和程序,对体育场所和体育活动实施全覆盖的分级分项管理。期间,北京市体育局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体育安全生产的普及教育,在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和行政监管责任“两个责任”的基础上,健全重大隐患公告公示、挂牌监督、跟踪治理和逐项销号制度,利用信息平台试点共享重点加强了隐患的排查整改和隐患整改责任制,为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行了创新的探索。

    督察组肯定了北京市的落实措施和创新探索,同时建议要继续保持常抓不懈的安全生产监管态势;在完善机制等方面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基础,对相对薄弱的法规基础、技术基础要各部门多配合、多沟通;强化责任意识,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队伍建设。

    督察组将于近期赴东北三省督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将于3月15日公布此次滑雪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