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推进中国群众体育研究

科研所组织召开中国体质研究30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突出实践特色,贯彻落实刘鹏局长在总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研所领导班子要求全所各部门都要围绕刘鹏局长动员讲话中提出的体育事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11月12日,结合对“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长效化、机制化问题的研究,科研所召开了“中国体质研究30年回顾与展望座谈会”,邀请在体质研究和群体研究战线上工作了几十年、为增强国民体质做出贡献的30余名老同志、老专家参加。
    座谈会上,新老几代从事体质研究的科研工作者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叙中国体质研究30年的辉煌发展之路,共商中国体质研究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在建立“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长效化机制化过程中应有的作用和对策。大家认为,国家体育总局在迎接和备战北京奥运会时明确提出“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群众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群众体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搞好体质研究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不仅是群众体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认真落实“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长效化、机制化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与会同志总结了30年来中国体质研究工作可持续发展和取得成绩的5条经验:紧紧围绕“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根本方针开展工作是立业之本;国家体育总局(包括原国家体委)领导以及相关司局的高度重视是强大动力;老一代体质研究工作者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是有效保障;拥有一支兼容并蓄、敢打硬仗的团队是坚实基础;体质研究工作中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必要条件。同时,大家对下一步体质研究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成果,进一步完善指标,建立新的指标体系;二是要特别注重生活方式、社会发展、区域等中国人体质成因的研究;三是要拓宽交流途径,使成果不仅为体育部门服务,更能为其他行业乃至其他国家所运用;四是要围绕体质变化的特点,加强以国民体质监测与测定为基础的大众科学健身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五是要加强自主创新,力争研制拥有自我知识产权的运动健身器材和体质测量仪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