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观点 > 正文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自己摆进去
发布时间:2019-04-12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2019年主要任务之一。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江西调研时强调,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各级纪委书记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坚决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把自己摆进去”,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抓起,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已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数是基层单位的,处理的干部也多为基层干部。诚然,基层“面积更大”、干部更多,问题总量相应较多,但一些上级机关、领导机关并非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且基层的很多形式主义问题“根子”恰恰就在“上面”。对“上面”的问题发现率和查处率较低,是否从一个侧面说明有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把自己摆进去”方面,做得还不够?

还要看到,这也跟不同层级的工作特点有关。领导机关的工作多是相对宏观的政策制定、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一般不会“立即发作”,往往是经过一定的传导和扩散,最终在“末梢”和“终端”呈现,故其链条并非特别明显,认定存在一定困难,查处的案例就相对较少。而基层单位的工作,多是执行层面的具体操作和实践,既明确又具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的后果往往体现为损害群众利益,因果关系是比较清楚的,易于定性量纪,查处的问题数量也就比较多。

上面偏出一尺,下面就会偏出一丈。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影响更坏、危害更大。正人先正己,把自己摆进去,是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导向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着力破除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有效做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一方面主动、严肃、具体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方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在全党形成反对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浓厚氛围,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常如洗)

【关闭】【打印】